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新闻发布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4 21:56:34
分享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新闻发布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11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召开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新闻发布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尚游主持发布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厅长艾尼瓦尔·斯依提在会上发布了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与开展情况,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与整体布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法制处处长庄淑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法制宣传处副处长吐逊江·克力木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多次强调要抓“关键少数”,要求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进一步提高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根据《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并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

《实施意见》分为学法重点、学法用法的方法与形式、学法用法工作的措施与机制三个主要内容。

学法重点突出7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把学习宪法放在首位,二是学习国家基本法律,三是学习与反恐维稳、民族团结有关的法律法规,四是学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五是学习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六是学习党内法规,七是积极推进国家工作人员结合岗位需求开展学法活动。

学法用法的方法和形式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在学法方面:一是开展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二是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举办法治讲座,三是加强集中教育培训,四是开展日常学法,五是开展法治文化和法治创建活动。在用法方面:一是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二是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资格管理制度,严格依法履职。

学法用法工作的措施和机制。一是建立领导干部述法考评制度。二是建立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考试制度。三是完善国家工作人员考核评估机制。

自“七五”普法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启动了公职人员网络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试工作,组织60多万公职人员利用“法宣在线”网络平台和手机APP开展日常学法和年度普法考试。

《实施意见》从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学法用法工作开展情况两个方面规定了监督考核的措施。首先,推行国家工作人员法律考试。其次,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考核监督。《实施意见》还明确规定了述法考评制度的对象、主要内容和组织实施。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责情况、带头学法守法情况、“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情况以及公正司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在考核测评中,要增加学法、用法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测评项目综合考核情况,对法律意识薄弱并导致工作重大失误或造成严重影响的领导干部,及时调整、严肃处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法制宣传处副处长吐逊江·克力木说:“考试只是学习手段,而不是学习目的。无纸化学法考试工作,不仅是为了检验阶段性学法成效,更重要的是为了督促各级国家工作人员加强日常学法,养成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习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2014年,司法部印发《司法部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今年9月,司法部印发了《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对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建设等工作进行了部署。为了更好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结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起草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10月13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意见》。

公共法律服务,是由司法行政机关统筹提供,主要包括法治宣传教育、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司法考试、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特殊人群服务以及法律顾问服务等内容。

《实施意见》 在构建城乡一体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方面。明确了八个方面的任务,分别是构建普法依法治理体系;构建律师、基层法律服务体系;构建公证服务体系;构建法律援助体系;构建司法鉴定服务体系;构建矛盾化解体系;构建特殊人群服务体系;构建法律顾问体系。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平台建设方面。一是健全地(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警务站五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各类别公共法律服务集中进驻,打造综合性、一站式的服务型窗口。二是“12348新疆法网”和“新疆掌上12348”,为公众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实现深度应用公共法律服务。三是“12348”热线,是公共法律线上服务窗口,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实际需要,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平台建设功能定位,统筹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着力打造实体、网络和热线三大平台,到2018年底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预计基本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实体平台基本建成、“12348新疆法网”向社会公开并运行、“12348”热线平台全面运行,到2020年预计总体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法制处处长庄淑君说:“通过三大平台建设,将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延伸至基层,让老百姓有了法律问题都可以到这个平台来寻求帮助,不出家门解决法律难题。”

同时她还表示,根据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方案明确五级实体平台工作职责,律师法律咨询服务、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业务咨询、司法鉴定咨询均是免费受理。涉及诉讼案件代理、办理公证业务、司法鉴定业务按照相关业务办理收费标准执行。但对当事人申请的法律援助案件,符合法律援助受理条件的,法律援助中心将指派法律服务工作者免费提供法律服务。 (罗凤英)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