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展新颜,城市谱出新乐章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017-11-13 00:00:00
分享

乌鲁木齐“城变美”亮出精气神

展新颜,城市谱出新乐章

乌鲁木齐:展新颜,城市谱出新乐章

天山区建设路上的楼体外立面呈现米黄色、砖红色、象牙白……靓化工程给城市建筑穿上彩色新衣。(11月6日摄)

乌鲁木齐:展新颜,城市谱出新乐章

改造后的水磨沟区南湖南路街景(11月6日摄)。

乌鲁木齐:展新颜,城市谱出新乐章

改造后经开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上的楼体焕然一新(10月31日摄)。

如果有人问,乌鲁木齐市的颜色是什么,你能回答出来吗?事实上,乌鲁木齐是五彩缤纷的。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这是中国当代建筑历史学家梁思成推崇的名言。从音乐的角度看,建筑的颜色无疑是这首华美乐章的音符。

由此可以看出,城市色彩是呈现一座城市历史和文化魅力的一种最直观的方式。

优化城市建筑外立面颜色,形成整体协调、组团式布局的建筑色彩景观,就成为了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的必由之路。今年5月初的乌鲁木齐市“穿靴戴帽换服装”靓化工程,就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站在现代化、国际化的高位,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高新区(新市区)、经开区(头屯河区)辖区内的35条街道的靓化工程快速推进。

在建设路、民主路、人民电影院周边,靓化工程的样板工程示范街已打造完毕。示范街外立面颜色主色为米黄色、象牙白,再配上跳跃的砖红色,从沿街到背街建筑颜色使用了由深入浅的渐变色手法,使得街道建筑面貌焕然一新。

靓化工程建筑外立面大量使用的米黄色,是具有新疆地区特色历史记忆的色彩。乌鲁木齐市靓化工程示范街工程设计师王滕礁说,新疆荒漠化土地较多,历史上建筑均为土黄色,如吐鲁番苏公塔、喀什高台民居等,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新疆新建了大批苏式建筑,也是标准的米黄色。

“乌鲁木齐属于典型的北方城市,米黄在夏季会显得清爽,避免燥热的感觉。阳光下的土黄色还会呈现出金黄色,也是各族居民青睐土黄色建筑的原因。”新疆首位国家级工程设计大师、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名誉总建筑师孙国城说,建筑物体积很大,外立面颜色应相对素雅一些。

市城管委(行政执法局)党组副书记、主任(局长)周建平说,靓化工程还按照“做减法”原则,因地制宜,根据街道历史、人文及功能来定位色彩,实现建筑艺术性与实用性统一。

人民电影院是示范街重点改造建筑之一,改造前楼体的外观为淡青色,加之外墙各色的广告牌匾,让建筑显得杂乱老旧。改造后,所有广告牌被取下,外立面粉刷成亚黄色,素雅清新的外观与周边的街景融为一体。

有了主色调的同时,建筑物外立面还要运用其他色彩做衬托,这也就是所谓“红花要有绿叶扶”。

犁铧街沿街建筑颜色主色为米黄色,还加入了深咖、铁红配色,融入时尚简约元素。在友好北路、南湖东路上,昆仑宾馆、新疆人民会堂及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办公楼等建筑,在米灰、米白为主色基础上用新疆本地石材卡拉麦里金石材融入了金黄色彩,营造庄重肃穆的氛围。

在靓化工程中,门头牌匾、女儿墙、防护栏等构筑物的造型色彩,也是“凝聚的音乐”不可或缺的音符。

在门头牌匾规范整治中,各城区规定门头牌匾宽度不超过1.3米,高度在1.2米至1.8米间,并遵循黄金分割线原则有1/3留白,底色与字体颜色必须与外立面颜色统一协调。

王滕礁说,靓化工程示范街还坚持现代设计与本地特色相结合,保留了部分不影响靓化效果的特色门头牌匾。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靓化工程1700余栋楼体外立面得到改造,其中784栋楼体的亮化得到提升,412栋楼体加装了保温层;安装防护栏、保温门窗10.5万平方米;安装门头牌匾近10万平方米。

著名建筑师埃罗·沙里宁有一句名言:“让我看看你的城市面孔,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在追求什么文化”。靓化工程在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同时,更凸显了乌鲁木齐市这座城市的色彩感觉,树立了城市的文化自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