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农民“离乡不丢地 不种有收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0 16:29:04
分享

额敏农民“离乡不丢地 不种有收益”

“1、2、3……”,昨天上午,额敏县郊区乡七里堡村村民张心杰清点着“托管”分红的一沓沓百元钞票,那张满是皱纹的脸上充满了幸福的笑容。这是额敏县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农民致富的一大创举。

额敏县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有180万亩耕地,前几年,一些农民因缺乏技能,把地转包外来人员耕种,大型农业机械无法使用,先进农业技术也难以推广,致使农业产量低下,成为影响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难题。

为让农民脱贫致富,去年,额敏县专门下发了“额敏县一号文件”,财政列支1000万元,从全县730多家合作社中选出带动农户多、带动农民增收能力强的10余家农民合作社,给予贴息贷款扶持,引领农民以地“入托”,实行统一种植、统一投入、统一技术、统一服务、统一销售,不仅有效解决了“谁来种地” 的问题,更是闯出了一条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多方共赢的新路子,更好地推进了现代农业服务规模化工作。

张心杰就是其中受益者。今年初,把家中45亩地以每亩420元保底价托管给村里成立的尚农种植专业合作社,每亩地交了40元托管费,春播、耕作、销售,一切由合作社负责,且“入托”的土地经合作社整合后,还增加了5亩地。

“这样一来,不种地还领到2万多元保底收入和1万多元二次红分,算下来,划算得很。”谈起土地托管的好处,张心杰无不感慨:“现在,我从地里解放出来,在县城开了一家电动自行车经销店,每月又多了一份收入,实现了‘离乡不丢地、不种有收益’的愿望。”

尚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苗艳青则算了另外一笔账:“七里堡村农户土地未托管前,种植一亩地各种费用要630元,今年村里21户农户统一把连片的428亩土地以每亩420元保底价交给合作社托管后,合作社对一家一户田块之间的界限统一整合,就增多了72亩土地,因合作社对这些土地科学种植,每亩又减少农药、肥料、用水、犁、播、收等费用55元,使入托农户集体增加收入4万多元,平均每户额外分到2000多元。

土地托管让农民看到了实惠。目前, 额敏县近10万亩土地“享受”到“托管服务”,直接带动2000余户农牧民致富增收。(柳鹏)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