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疆果东送”专列开往浙江 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图)

作者:韩婷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7-11-09 11:48:00
分享

新疆“疆果东送”专列开往浙江 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图)

阿克苏地区推进农业产业化“十城百店”工程“疆果东送”发车仪式现场。韩婷 摄

新疆“疆果东送”专列开往浙江 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图)

11月8日,冷藏货运车在阿克苏地区推进农业产业化“十城百店”工程“疆果东送”发车仪式上驶出。韩婷 摄

人民网阿克苏11月9日电(韩婷)11月8日,在新疆阿克苏市红旗坡农场“疆果东送”发车仪式现场,32辆汽车载着阿克苏“冰糖心”苹果依次出发,该批水果将“坐”着首列“疆果东送”冷链集装箱专列从阿克苏站出发,前往浙江萧山站,预计5天后,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冰糖心的甜蜜,这也标志着浙江省援疆重点工程“十城百店”工程落地生根。

实施产业援疆,推动精准扶贫。今年以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启动了“十城百店”工程,助推阿克苏地区农业产业化发展,通过在浙江省10个设区市有序建设阿克苏特色农产品公共仓,实施统一平台运作、统一仓储服务、统一地域品牌、统一物流配送、统一质量追溯,辐射100家以上市场销售门店,形成“十城百店”市场网络,逐步实现阿克苏优质农产品在浙江市场年销售40万吨以上的目标,帮扶新疆南疆群众增收致富。

新疆“疆果东送”专列开往浙江 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图)

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吉祥物。 韩婷 摄

目前,阿克苏地区林果面积达450万亩,果品年总产量达214万吨。鲜果丰收季节,群众最关心的是产品销售问题。在红旗坡农场种植“冰糖心”苹果多年的农户张青山向记者介绍说,去年种植7亩半苹果树,收入达3万多,今年预计能上4万多元。当地政府开展推进农业产业化“十城百店”工程“疆果东送”对果农是利好消息。

“红旗坡的‘冰糖心’苹果是首次运用冷链物流方式,通过火车专列运送出去。今年计划往内地城市运送2万吨,通过这次和浙江的合作销售,苹果的销售量有望增加一倍。”阿克苏红旗坡林果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猛介绍说。

据悉,此次开行的铁路冷链集装箱班列全程恒温不断链的特点满足了农产品长途保鲜运输的要求,降低了物流成本,为阿克苏优质农产品外运打开了运输通道。

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陈建忠说:“开展‘十城百店’工程,通过‘疆果东送’搭建起浙江和阿克苏农产品互通平台,建立本地农产品在浙江直销网络,整合两地农产品购销订单。同时,我们还将创造条件构建‘浙产西进’的双向流通体系,丰富阿克苏市场供应。力争把‘十城百店’工程打造成为新疆农产品拓展市场的样板工程、带动南疆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民生工程。”

新疆“疆果东送”专列开往浙江 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图)

阿克苏红旗坡农场果农种植的“冰糖心”苹果。 韩婷 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