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旅游”释放带动效应新疆铁路加开“畅览南疆”旅游专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3 11:01:57
分享

11月2日22时45分,新疆铁路部门第二趟“畅览南疆”旅游专列开出乌鲁木齐站,200余名游客将在5天5夜的行程里饱览南疆风光。从原本计划开行一列“畅览南疆”旅游专列增加到开行9列,铁路旅游专列让新疆秋季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坐在舒适的四人包间里,长沙游客曾曙东用手机拍照留念,“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让我们倍感振奋,祖国强大了,老百姓的日子更好了,出门旅游的机会越来越多。这次我们赶飞机过来,就是想坐着旅游专列感受南疆的壮美风光和独特风情。”

乌鲁木齐市民周惠琴是某社区舞蹈队的队长,她首次带着9名舞蹈队员去南疆旅游,“听说南疆这几年发展很快,喀什成立了经济特区,我们要去体验新时代的新发展、新变化。”

“这趟专列组团完成后,还有一位上海游客早上7点打电话,预约下一趟专列的名额。”乌鲁木齐铁道国际旅行社项目经理林闻介绍,11月2日开行的“畅览南疆”旅游专列全列采用双层软卧车体,加挂餐吧车、多功能车,为游客乘提供丰富多彩的娱乐项目和休闲康体场所,实现了车上休憩娱乐,车下轻松游览。新疆铁路部门及时增开了“畅览南疆”旅游列车,并计划于11月16日、23日、30日,12月2日、16日、20日、30日继续开行,满足疆内外游客需求。

自去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创新旅游发展思路,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提出的“发挥好旅游优势,把旅游产业发展作为战略支柱产业,增加人气、聚集财气,既稳疆、又富民”的要求,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铁路交通优势和新疆旅游资源相结合,实施了提速扩能战略,构建了以兰新高铁为主干,南北疆铁路为两翼的快速交通网络;深度开发旅游市场,抓住新疆旅游大发展契机,精心打造“坐着火车游新疆”铁路旅游品牌。

以转变发展方式、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为主线,新疆铁路部门主动创造和激发市场需求,主动与吐鲁番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地方政府、旅行社协调对接,精心规划线路,合理安排列车开行时刻,相继开行“环游北疆”“奇幻火洲”、“相约敦煌”“畅览南疆”、新东方快车五趟国内旅游列车;以及由乌鲁木齐开往阿拉木图的“走进中亚”旅游列车,组成了“5+1”系列旅游产品。

注重服务品质的提升,新疆铁路部门精心为旅客打造流动的“家”,为旅客提供健身娱乐、无线WiFi、移动pos机、打包邮寄等特色项目;根据疆内外游客不同需求,精心设计个性化旅游路线;打造精品旅游品牌,推出串联南北疆主要旅游景点的中高端精品产品,为游客出行提供“一站式”服务,其边走边游的旅游方式解决了新疆旅游景点相距较远、长途旅行易疲劳的难题,给疆内外游客带来良好的旅游体验。

从“环游北疆”到“奇幻火洲”“畅览南疆”,新疆铁路部门全面布局新疆旅游版图,畅通了南、北、中三条旅游大通道,构建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覆盖石河子、奎屯、伊宁、阿勒泰、吐鲁番等地的一小时、三小时、十二小时铁路旅游圈,实现对全疆的覆盖;坚持推行旅游列车图定化、公交化开行,实现旅游列车的常态化、稳态化开行,形成了“旅游景区大联通、游客出行大公交、旅游列车大循环”的“铁路+旅游”融合联动发展新模式,以“铁路+旅游”引领新疆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新疆旅游从单纯风景游向“全域旅游”方向发展。

在做好疆内旅游列车开行的同时,新疆铁路部门大力开展引流入疆工作,与内地铁路部门实施跨局合作,积极开行援疆旅游专列。自9月初起,内地各省区的“津和号”“粤新号”“鄂博号”“龙泰号”“一带一路黄河号”“诗画浙江阿克苏号”等旅游专列陆续从天津、广东、湖北、黑龙江、山西、浙江等援疆省市开行,开行路线贯穿南北疆主要景区。今年,新疆铁路部门已接入援疆旅游专列176列,运送游客12.7万人,同比增长25.7%。

近期,结合新疆冬季旅游特点,新疆铁路部门计划陆续推出“坐着火车游新疆”之博乐温泉红色康养旅游专列、伊犁霍尔果斯边贸购物旅游专列、“坐着火车游新疆”福海“冬捕节”和喀纳斯“冰雪童话”旅游专列,拉动新疆冬季旅游经济增长。(吴奇)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