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平凡的基层工作者杨兵:用一生做基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3 09:30:22
分享

最平凡的基层工作者杨兵:用一生做基石

最平凡的基层工作者杨兵:用一生做基石

“老杨,你怎么了?醒醒,老杨!”这是杨兵在这世上听到的最后一句话。简陋的房间里只有两张窄小的折叠床,其中一张床上就躺着杨兵,此时的他脸色发青,拳头紧握,处于半昏迷状态。10月16日早晨10时,杨兵被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他把47岁的生命留在了这片热爱的土地上。

敬业不用言说

杨兵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一二六团十一连的一名农业技术员,同时还是一名拥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1991年参加工作,历任一二六团九连、十一连的农业技术员,在从事技术服务的20多年里,因技术过硬、勤奋敬业,他曾多次被评为一二六团优秀共产党员,技术考核多年评优。

10月15日早晨九点半,和往常一样,杨兵开始了自己一天的工作。在完成自己农业技术员的工作之余,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他还要完成值班工作。10月16日早晨八点半,杨兵在连续工作了近24小时后,没有休息就继续进行他当天的工作。晨时8点50分,杨兵身感不适,10时,杨兵被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杨兵家种了67亩棉花,今年天气情况较好,农户们的收成都不错,杨兵家的也不例外。但身为农业技术员,他家的地却不是收成最好的,只能算中上水平。 杨兵家的地,都是他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种的,他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去地里干活,带上一个大饮料壶装的开水,没有开水时就带凉水,再带上几个馒头。早上干完农活后,他还要正常上班,中午别人都在睡午觉,他却还要去地里干活。有时忙起来,下午下班后他也不休息,还在地里干活。而他带的那一大壶水和几个馒头就是他的早饭和晚饭。

尽管很忙,但杨兵却从未叫过苦、喊过累。不仅如此,他心地善良、待人和善、技术过硬,是个十分优秀的基层工作者。杨兵有位回族邻居,家里平时种些菜,经连里领导劝说,决定改种大棚,杨兵就把自己家的一片地让给了邻居种大棚。因为不懂种植技术,大棚里也没有使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经常会出现一些不懂的问题,杨兵还主动去给邻居帮忙,帮他分析问题原因,找出解决办法。

2016年,杨兵积极响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第七师师党委关于兵地融合发展的号召,参加兵地党委融合“春雨行动-一连一村”农业技术工作,在乌苏市甘河子镇包家庄子村参加支农服务一年。包家庄子村有一万多亩机采棉示范田,杨兵每天早晨6点就起床,把村委会附近的地查看一遍,下午还要再看一遍,几乎村子里的每块地他都会去看一看,杨兵的到来,促进当地棉花亩产提升50至60公斤。因工作表现良好、成效显著,他获得乌苏市委、市政府颁发表彰,深受地方群众的好评。2016年所有农活都结束后,杨兵就回到了一二六团。杨兵在包家庄子村几乎每天都去包家庄子村民王艳立家的地,杨兵回家后,王艳立还经常给杨兵发自己家地里作物生长情况的图片,给杨兵打电话咨询问题。10月10日,杨兵去世的前几天,王艳立还和杨兵通过电话。

“走的太可惜了,他人这么好!”杨堆良也是包家庄子村的村民,家里种了260亩地的棉花。2016年4月底至5月中旬,乌苏市遭遇了几十年不遇的低温、大风、阴雨天气,许多农户的地都受了灾,杨堆良家有100亩地受灾。因受灾面积太大,杨堆良在补过一次苗,但又再次受灾后,犹豫是否还要继续补苗,要不要毁苗重种别的作物。杨兵主动来到杨堆良家受灾的地头,告诉他自己是刚来的农业技术员,给他分析了地里的受灾情况,劝他尽快补苗。杨堆良听了杨兵的劝说,一天之内就补完了所有缺苗。之后杨兵每天都到他的地里,悉心指导他该怎样浇水,打什么药,三天之后,所有的苗都成活了。杨堆良说:“如果不听杨兵的,改种了别的,我肯定会赔很多。但听了他的,我的损失减少太多了。”

优秀用事实证明

这片养育了他多年的土地,他要用毕生精力去回报。1991年杨兵在一二六团九连参加工作,因工作表现突出,1995年他被选送到塔里木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学习。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学成后回到一二六团十一连工作。上学期间,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他刻苦学习,连续两年获得奖学金,平时在学校食堂吃饭,从未打过肉菜,就连素菜也是只打半份。1997年学业完成后,学校有让他升到本科继续学习的机会,但妹妹曾和他说‘哥哥大学不毕业,她不结婚’所以他拒绝了。由于他在校学习努力认真、表现优秀,学校老师劝他留校任教,但他担心家里的母亲没人照顾,还是选择回到家乡,回到一二六团。

杨兵虽然接受过系统的农技专业教育,但学习的脚步他也从未停止。他家里和办公室的办公桌上、书柜里都摆满了他买的关于农业和政治方面的书。他随时补充新的专业知识再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在多年的农技服务生涯中,为一二六团十一连的职工们解决了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把自己掌握的先进技术倾囊相授从不保留。时常有人会说他傻,他总是憨憨一笑说:“大家都是老百姓,不都想多产点棉花多挣点钱吗,技术这个东西,大家都会才好。”

杨兵的足迹踏遍了十一连的每一块承包地,对每一地块的肥力、面积、产量等指标数据,都如数家珍、了如指掌。他工作起来认真负责,遇到技术问题他都是直接去职工地里手把手的给他们做示范,做技术指导,在他确认职工按照他的技术规范操作后,才放心地离开职工的田间地头,去下一块地做指导。今年上半年天气不好,杨兵针对不同的苗情采取分类指导的管理方式,对弱苗早管理、早催发,要求职工加大水肥的投放量,使棉花转化,防止棉花早衰,影响产量。在一系列科学的指导下,对职工提出的疑难问题现场解决,提高了职工们的棉花管理水平。

一二六团十一连职工李建军刚来到十一连时从没种过地,杨兵手把手的教他怎么种地,教他怎样管理、怎样浇水、怎样施肥,一直把他教成了连里的科技示范户,教成了连里的植保员,教成了自己的好搭档。2011年6月李建军家的地受了冰雹灾害,他本想改种打瓜,因为杨兵的劝阻和技术指导,那年他家的棉花产量比没受灾的还高。如果他当时改种了,他将比没改种多投入4到5万元的成本。

杨兵去世后,十一连的每位职工几乎都不敢相信,因为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善可亲的待人态度,更因为他还是职工们朝夕相处的好邻居。职工遇到种植上的问题都找他,家里的地受了灾,他第一时间去做思想工作,安慰职工,到职工地里分析受灾情况,找出应对办法,职工们都信服他。每当有新技术推广,他就一次次召开示范会,到职工地头做示范,他向职工们推广由人工采摘棉花改为机采棉,由播种一穴多粒改为一穴一粒,为职工们的切身利益着想。

“他一生只做一件事!” 十一连的连长张卫平说。“他那么好的一个人,刚刚还和我说话呢,怎么转眼就走了?”杨兵的好友宋学平的妻子说。十一连党支部书记王建忠提起杨兵几度哽咽。杨兵的追悼会开始时,几乎全连的人都去送他最后一程,当时正是收棉花的关键期,杨兵的几位好友更是在殡仪馆守了他三天。“他的摩托车一直停在连部,每次从那经过看见那个摩托车,就像他还在一样。”杨兵最好的朋友管理新说。

接到杨兵去世消息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党委常委、副师长吴洮到一二六团进行了吊唁和慰问,党委常委、副政委组织部长徐广江到达杨兵追悼会现场,并敬献花圈。第七师党委宣传部门组织了专题的宣传报道组,策划方案、对杨兵的事迹进行及时报道宣传。第七师社保部门也主动靠前,按程序积极为杨兵申报办理公亡手续。教育部门也正在为杨兵同志的一双儿女申报相关助学补助。一二六团党委成立了杨兵同志治丧委员会,并追授杨兵“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团党员干部向杨兵学习,同时向第七师党委申请追授杨兵为七师“优秀共产党员”。10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对杨兵的先进事迹作出批示:杨兵同志是兵团优秀的基层干部,要认真总结、加强宣传。

爱无法用沉默表达

“等我还完贷款,我就给你买楼房。” 这是杨兵生前对母亲说的话。杨兵的母亲钟国珍今年已经72岁了,除两个女儿外,杨兵是她唯一的儿子。杨兵还有两个孩子,大女儿上初三,小儿子才四岁半。“我唯一的儿子就这样离开我了,我想不通他怎么说走就走了?”钟国珍说这话时已经泣不成声。

这世上的爱有千百种,亲情却是最无法割舍的一种。杨兵兄妹三人从小由母亲一手带大,杨兵从小就听话懂事,学习成绩更是名列前茅,在学校是好学生,在家里是好孩子,从不打架惹事与人发生口角。他在塔里木农业大学进修期间,自己省吃俭用,肉菜都舍不得吃,却还给母亲买衣服、镯子等物品。去年,杨兵的妹妹杨寨花带着母亲回了趟老家,杨兵哪怕工作再忙,每天都会记得给母亲打电话,关心母亲近况。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杨兵的母亲钟国珍说,杨兵离世时,眼里还含着泪水,她却没能看见。杨兵离世时眼里含着泪,大概是因为他还有太多割舍不下的人和事。大家瞒着杨兵母亲是因为怕她年纪大了,承受不住打击。杨兵母亲,怕孩子担心,晚上自己躲在被窝里,偷偷哭泣。这种爱谁也放不下谁,深沉而又悲伤。

杨兵的女儿杨岳瑶告诉奶奶自己不上学了,因为父亲去世了,家庭情况原本就不好,现在就更负担不了自己的学费了。奶奶说:“你尽管上学,只要你愿意上,我们就一定会供你。”杨兵担任农业技术员的职务,一年工资仅一万多元,他还把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自家地里的收入仅能勉强维持家用。可在孩子的眼中,他仍然是个好父亲。在朋友眼中,他是好兄弟。在母亲的眼中,他是孝顺的好儿子。在妹妹眼中,他是好兄长。

他工作忙,每天早出晚归,可他还是会在早上出门前为孩子准备好早饭。晚上会先回家给孩子做好饭,再继续回连队忙自己的工作或者值班、干活。女儿和他一样,非常爱看书,他最舍得的事就是给孩子买书,到现在给孩子买书花了不止3000元。2014年4月,农七师遭受了三次大风灾害,受一次灾就得重新播一次种。一二六团十一连的管理新在第二次重新播种时没钱购买农资,杨兵就把家里仅有的两万元存款送来给他。

杨兵母亲每个月有1900元的养老金,足够自己的生活开销,可每逢当地的赶集日,杨兵还会给母亲买上蔬菜、肉等生活用品,他从不挑食,母亲做什么他都高兴。他忙起工作来,连自己家的地都顾不上,遇到灾害天气,从来都是忙到最后才记起来看看自家地里的情况。可他会随时记得给妹妹打个电话,提醒她什么时候天气会变,该用怎样更好的技术,用怎样的肥料,品种更好的种子。

人们对杨兵的评价都是沉默寡言,但提起农业种植,却是滔滔不绝。他在十一连工作二十年来,从未请过一天假,从未和人红过脸。他默默无闻的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奉献了二十年,他用自己的无私与善良,用自己的光和热,照亮了身边无数人。他是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干部,更是优秀的人民基石。(罗凤英牛想为)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