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疆首发至乌克兰中欧班列

来源:新疆日报
2017-10-30 10:44:00
分享

原标题:中国新疆首发至乌克兰中欧班列

中国新疆首发至乌克兰中欧班列

10月29日,满载石油钻井设备的中欧班列驶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前往乌克兰波尔塔瓦市。该趟专列是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首列发往乌克兰的中欧班列。汤永摄

10月29日12时,中国新疆首次开行至乌克兰的中欧班列驶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15天行程,一路向西万里奔波,最终将抵达乌克兰波尔塔瓦市,这标志着新疆发往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再添新线路,向西对外开放格局加快形成。

看着搭载着48节石油钻井设备的国际货运列车缓缓驶出,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景民对深耕海外市场信心满满:“至乌克兰班列的成功开行为我们进入欧洲市场开了个好头,对我们开拓中亚、欧洲市场很有帮助。”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苏国平说,新疆于2014年组织开行西行国际货运班列,时至今日,西行班列的运行规模及带动效应取得了重大成果。目前,新疆至中亚货运班列已达到每天开行2列—3列,新疆至俄罗斯货运班列每周开行一列。

首趟中国新疆至乌克兰中欧班列的开行,是新疆铁路部门不断完善“一带一路”通道建设的缩影。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牢牢把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重大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6年5月,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启用并发出西行国际货运班列,中欧班列的发展态势日趋良好。今年以来,班列开行频率由最初每天一列发展到每天两列的密集化、常态化开行规模,10月25日,创下了单日开行五列中欧班列的历史最高纪录。目前,每年经由新疆出境的中欧班列已占到全国西行班列开行总数的七成以上,集结中心运输枢纽作用日益凸显。

如今,集结中心发出的中欧班列运行线路不断丰富,开行目的地从中亚五国主要城市延伸至德国、俄罗斯、荷兰、乌克兰等欧洲国家,为贯通中欧陆路贸易通道,实现中欧间的道路联通,高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运力保障。(逯风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