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线路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首趟中国•乌鲁木齐—乌克兰•波尔塔瓦中欧班列开行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7-10-29 20:02:24
分享

新线路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首趟中国•乌鲁木齐—乌克兰•波尔塔瓦中欧班列开行

10月29日12时,搭载着48节石油钻井设备的X9081次货物列车驶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列车将由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历时15天、行程5100公里后,抵达乌克兰波尔塔瓦。

据了解,X9081次货物列车是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的首趟中国•乌鲁木齐—乌克兰•波尔塔瓦中欧班列。这是新疆铁路部门开辟的一条中欧班列运行新线路,是铁路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精神的具体实践。

“我们是第一家进入乌克兰石油工业上游市场的国内公司,这趟班列的成功开行为我们进入欧洲市场开了个好头,对我们开拓中亚、欧洲市场极具竞争力。”交通的便捷让石油钻井设备发运方,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景民对深耕海外市场充满了信心。

作为中欧班列西、中、东三条通道之一,新疆是全国唯一拥有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双口岸通关的地区。首趟中(国)乌(克兰)中欧班列的开行,是新疆铁路部门不断完善“一带一路”通道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牢牢把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大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把开好西行班列当作重大历史使命,让企业发展目标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不断发展壮大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通过实现疆内外货物的快速集结,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为国内“外向型中小企业走出国门”搭建起了物流集结服务平台,实现了出口货物由“过路”变“集结”。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持续发力,不断提升中欧班列组织效率和开行速度,通过整合资源加快形成区域性物流分拨中心,构建多式联运跨境通道,积极推动与疆内外企业的全方位合作。率先开辟了经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运行路线,与阿拉山口口岸形成多点通关、多点布局的双通道运输模式;开行了国内首趟“公铁海”联运班列,形成了既有“进”又有“出”的陆海联运相结合的大循环贸易运输,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无缝连接;不断丰富中欧班列运行线路,构建起以乌鲁木齐为起点的西联东出、东联西出全程物流通道,开行目的地从中亚五国主要城市,延伸至德国、俄罗斯、荷兰等欧亚国家,为贯通中欧陆路贸易通道,实现中欧间的道路联通、物流畅通,高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运力保障。

“中欧班列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体系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符合‘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方向,顺应市场需求。该趟班列的开行,为由新疆始发的中欧班列增添了新产品和运输路径,对促进新疆经济贸易繁荣,加快形成向西对外开放格局意义重大。”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苏国平对中欧班列的蓬勃发展满怀期待。

中欧贸易通道和贸易方式日益丰富完善,为中欧班列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对中欧班列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以提高中欧班列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率为中心,加大对中欧班列的组织力度,优化运输组织,完善服务保障措施,努力降低全程物流成本,促进了中欧班列运量大幅增长,中欧班列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年初以来,先后开行200列、300列、500列中欧班列,班列开行频率也由最初的每天一列发展到每天两列的密集化、常态化开行规模,10月25日,创下了单日开行5列中欧班列的历史最高纪录。目前,每年经由新疆出境的中欧班列已占到全国班列开行总数的七成以上,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运输枢纽优势日益凸显。

“我们要继续拓展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大通道的货源品类,优化班列运输组织,完善服务保障措施,提高中欧班列运输能力、效率和服务水平,力争实现年内开行中欧班列700列的新突破。”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昌林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一目标为中欧班列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公司将以此为契机,构建与“一带一路”建设相适应的运输体系,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李德勇)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