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市特色农产品助农增收

来源:新疆日报
2017-10-19 14:10:00
分享

10月17日,在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张新生打瓜子加工专业合作社的厂房里,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厂房里机器声轰鸣,工人们熟练地将经过精选的打瓜子称重装袋,厂房里弥漫着八角大料的香味。

“我们生产的产品是打瓜子和葵花子,今年销售瓜子产品市场很好,但是产品结构单一,市场波动对生产影响比较大。”合作社理事长张新生说,今年通过市场考察,发现花生的市场行情不错,结合今年塔城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跟入社的农户商议,合作社今年种植了2000亩花生。“除了销售原料,我们还准备对花生进行加工。”张新生指着一座新落成的厂房说。

塔额盆地土地肥沃、水量充沛、光照充足,良好的自然条件使塔城一直被人们誉为“粮仓”,塔城市农业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黄巨海介绍,今年塔城市除了传统作物种植外,还着力打造特色农产品种植。黄巨海说:“我们建立了中草药生产基地,种植了黄芪、贝母、柴胡、板蓝根等20种中草药,今年塔城市还推广种植花生,通过特色农产品种植达到促农增收的目的。”

在喀拉哈巴克乡上喀拉哈巴克村,一台花生收割机正在张新利的地里收获花生,秋日骄阳映射在张新利喜悦的脸庞上。张新利开心地说:“我以前种的是玉米,今年合作社号召大家种花生,我就把自己的100亩地全部种上了花生,种子由合作社提供,收的时候合作社按每公斤5.3元收购,初步测算了一下,每亩能有2500元的毛收入,比种玉米高出1000多元。”

今年塔城市种植中药材1.21万亩,花生0.31万亩。黄巨海说:“农产品种植结构调整的同时,我们推进农产品检验检测工作,创建塔城市农产品统一品牌,建立了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塔城市农产品叫得响,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姚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