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小餐馆涌现大温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7 15:44:55
分享

民族团结一家亲:小餐馆涌现大温情

在皮山县农经管理站对面的快餐店招牌上,一条写着“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反对‘三股势力’、喜迎十九大”的条幅吸引着来往的行人。这是快餐店老板艾力江·斯迪艾合麦提送给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一份礼物。

艾力江·斯迪艾合麦提出身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生前常教导他做一名诚实的、正直的有道德的人,这些品德也成了艾力江·斯迪艾合麦提一生追求的目标。2016年10月26日,他被和田地区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并于2017年9月27日在人民大会堂作为少数民族参观团的代表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

他们都是我的亲人

回忆起9年前去世的王萍老人,艾力江·斯迪艾合麦提眼里仍闪着泪花,2008年2月艾力江·斯迪艾合麦提相识了以捡垃圾为生的73岁独居老人王萍。每当老人捡垃圾路过艾力江·斯迪艾合麦提的店时,他便将早已收集好的塑料瓶送给老人。随后,在得知老人无人照料后,艾力江·斯迪艾合麦提便主动将老人接到家中赡养,担起了照顾老人的重任。

2009年12月王萍老人因病去世。艾力江·斯迪艾合麦提便主动承担了老人的身后事。并在火化后积极寻找老人的孩子,给他们送去老人骨灰,完成了老人落叶归根的愿望。

艾力江·斯迪艾合麦提说:“在我心里她早已是我的亲人,每次想到老人心里就觉着伤感。”

艾力江·斯迪艾合麦提心中牵挂的“亲人”还有很多。汉族小伙陶志强就是其中之一。

2月28日的晚上,陶志强失落的走在路上,远离河南家乡独自来到万里之外的新疆皮山县,加上刚刚结束了一段恋情,想家、不安和陌生感充满了这个年轻小伙子的内心。

“阿达西,这么晚了,我送你回家吧,你自己一个人不安全。”一句勉强能听懂的汉语由于说话人的真诚让陶志强感到了一丝暖意。在知道陶志强的情况后艾力江·斯迪艾合麦提便将他搂在怀里安慰他,并告诉他以后就是他在皮山县的亲人,陶志强再也无法抑制内心对家人的思念留下了眼泪。

自此,这个维吾尔族大哥便成了陶志强这个陌生城市的哥哥。每逢星期天,艾力江·斯迪艾合麦提就会带着他去大巴扎吃烤肉、回民饭店吃凉皮子、乡里摘果子,想办法在饮食上帮助陶志强熟悉新疆进而爱上新疆。有时为了缓解陶志强对家乡的思念,他还会学习做河南胡辣汤、烩面给弟弟吃。现在大巴扎里人人都知道他俩是兄弟,看到陶志强来了,就有人大老远就对艾力江·斯迪艾合麦提说:“哎!艾力江,你弟弟来了。”每当这时陶志强心里就感觉暖暖的。

艾力江·斯迪艾合麦提大哥做的点点滴滴全都被陶志强看在眼里。由于艾力江·斯迪艾合麦提家的快餐店缺少人手,为了报答大哥。陶志强就每天中午下午一下班就赶着店里吃饭的高峰期去帮忙,端茶送水,收拾桌面、在后厨帮忙等。有汉族人来就餐时,陶志强还会化身翻译帮忙点餐,招呼。在陶志强的帮助下,艾力江·斯迪艾合麦提的饭馆也开始经常招待汉族客人,生意也越做越大,他俩关系也越来越近。

今年肉孜节艾力江还专程带着陶志强挨家走亲戚。把他介绍给亲朋好友认识。陶志强也会给哥哥家的孩子们发红包、送礼物。一起做游戏,带着孩子们学习国语。大哥的悉心照顾,亲人一般的关怀早已将他远离家乡的苦闷抛在了一边。

“自从认识了艾力江·斯迪艾合麦提大哥,我这个远离家乡的人便感觉不到孤独,他就像我的亲人一样照顾我,关心我,我真的很感谢他。”陶志强激动的说。

现如今,陶志强和其他几个汉族弟弟的成家问题成了艾力江·斯迪艾合麦提心头的牵挂,他正琢磨着给这几个汉族弟弟找几个维吾尔族姑娘认识,亲上加亲。

热心公益 不忘初心

“我虽然算不上富裕,但是还是能保证一家人吃饱穿暖的。在遇到需要帮助的事或人,就能帮一把是一把。”艾力江·斯迪艾合麦提说。

得知皮山县街道办事处吾乐买里社区居委会有10名汉族朋友生活条件不是很好,他便在今年1月25日给每人赠送了价值100元的日用品,对他们作为春节的祝福。并在春节期间,给皮山县日夜辛苦执勤的子弟兵们赠送10箱方便面和5箱香蕉,还购买了价值6800元钱的物品,包括3只羊、40箱饮料和40箱方便面。

“他们都还很年轻,年龄和我的孩子一般大,看到他们为了我们稳定的生活在冬天坚守岗位,辛苦执勤我就想做点什么。”艾力江·斯迪艾合麦提说。据了解,截至到目前为止,艾力江·斯迪艾合麦提仅个人捐款就达到了上万元。

艾力江·斯迪艾合麦提的公益之路从未停止。他还时刻关注县里学校的需求,为家乡的小学送去温暖。在艾力江·斯迪艾合麦提快餐店的墙上就被悬挂着一面面写着感谢他热心助学的锦旗,它们都被挂在店内醒目的位置。“我虽然没有升学的机会,但我深知教育对孩子们的重要性。每当我一看到这些锦旗,它们就会激励着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们能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看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我觉得很值得。”艾力江·斯迪艾合麦提动情的说道。

饮水不忘挖井人,永远不能忘记共产党对我们的恩情,做一名对党和人民有用的人。被写在今年5月艾力江·斯迪艾合麦提在民族团结教育月动员大会的讲稿中。他也时刻在用行动践行着这句话。

“在今后,无论是生活还是经营当中,我都会一如既往的努力维护民族团结。为加强民族团结及实现皮山县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做出一份贡献。”艾力江·斯迪艾合麦提说。(周维)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