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一片菜地连起两颗真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7 14:15:04
分享
民族团结一家亲:一片菜地连起两颗真心

 

民族团结一家亲:一片菜地连起两颗真心

 

“现在即将要入冬,菜地要开始准备搭塑料棚了,不然这些菜很难熬过冬天!”54岁的沈光平一手拿着刚从地里摘下的小白菜,一边为小他两岁的维吾尔族“弟弟”麦麦提敏·阿卜杜喀迪尔指导入冬前菜地需要注意的事项。

每当提起这个汉族哥哥,麦麦提敏·阿卜杜喀迪尔就会边夸边竖起大拇指,说就是这个比亲兄弟还亲的哥哥才让他有了今天的好日子。

麦麦提敏·阿卜杜喀迪尔口中的好哥哥是来自和田地区皮山县固玛镇克什拉克阿勒迪村的沈光平。2002年两人在建筑工地上打工时相识,那时的麦麦提敏·阿卜杜喀迪尔还是沈光平的徒弟。干了几年后沈光平改做大棚种菜,两人的感情也并没有随着距离而生疏,每当遇到沈光平没时间给菜地浇水、施肥,麦麦提敏·阿卜杜喀迪尔都会挤出时间帮助沈光平。

2015年冬天,麦麦提敏·阿卜杜喀迪尔也渐渐萌生出想种菜的想法。沈光平十分支持,并拿出自己以前种大棚的设备无偿送给他。“当时恰逢我想转业,一听到买买提敏想种菜,我就立马拿出自己所有做大棚的设备,包括80条被子、5万块砖、50个的钢架和种菜育苗的种子。想着他如果干好了,也能改善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沈光平说。

为了方便麦麦提敏·阿卜杜喀迪尔能随时来拿种菜设备,沈光平还将家里的钥匙给了麦麦提敏·阿卜杜喀迪尔。并亲自帮助他一起建,2亩半的菜地沈光平帮忙守了一整天。

“哥哥的心好,就是自家的亲兄弟也不会愿意把自己种菜的全部设备拿出来,并毫无保留的给我讲种菜的技术。”麦麦提敏·阿卜杜喀迪尔激动地说。

在麦麦提敏·阿卜杜喀迪尔种菜的两年里,每当他有关于种菜不懂的地方就会给沈光平打电话询问。沈光平也会耐心给他讲解。有时还会骑摩托车特地来到麦麦提敏·阿卜杜喀迪尔家为他亲自指导,当遇到和建筑工地上工作时间上有冲突时,沈光平也会尽量先帮助解决麦麦提敏·阿卜杜喀迪尔的种菜问题。

2016年开春,由于麦麦提敏·阿卜杜喀迪尔家的菜地收成不好且种菜所需的营养土价格太贵便有了想放弃种菜的想法,沈光平赶忙劝阻了麦麦提敏·阿卜杜喀迪尔,并细心指导他如何不用营养土也能高效培育菜苗,提高菜苗存活率。今年2月沈光平还亲自花一整天帮麦麦提敏·阿卜杜喀迪尔育了一次苗。

现今,麦麦提敏·阿卜杜喀迪尔家菜地的果疏种类越来越多、收成越来越好、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去年一年种菜获得的纯利润就达到了15000元,今年预计比去年还要好,放在过去根本不敢想,多亏了沈大哥劝我没有放弃,我们一家都十分感谢他!”麦麦提敏·阿卜杜喀迪尔说。

每逢到了对方的节日,麦麦提敏·阿卜杜喀迪尔和沈光平都会带上水果、礼品去对方家拜年,到不了也会打个电话传达祝福。“每年过古尔邦节或他们的重要节日,麦麦提敏就会主动给我打电话,让我一家去他家过年,还做当地的美食招待我们。虽然我们语言不通但是他的善良和热情却打动着我,对我来说他早已经是我情同手足的兄弟。”沈光平说。

今年1月,迎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热潮,麦麦提敏·阿卜杜喀迪尔主动找到沈光平结亲,两人的关系也更紧密了。

“沈大哥对我们一家实在太好了,我永远也忘不了他,他是我永远的好兄弟。”麦麦提敏·阿卜杜喀迪尔说。(周维)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