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乌机场航班正常率全国第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6 13:27:42
分享

金秋九月,送走了火热的夏季,在即将迎来冬季的最后一个月,乌鲁木齐民航人为自己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据飞常准《全球机场出港准点率报告》显示,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九月出港航班正常率为87.43%,位列亚太大型机场正常率第五,国内千万级机场正常率第一。骄人的成绩见证了新疆民航人挥洒的汗水与无悔的青春。

出港航班正常率是一个机场运行的重要指标,它的高低,直接反映了机场生产运行是否科学、高效。影响航班正常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即是航班的地面保障。为确保航班运行正常,守好航班正常第一关,乌机场积极出力,在长期的摸索中不断完善自身保障流程,重拳出击力求将细节优化到极致,不浪费生产中的每一秒。

一、优化机位资源,提高廊桥使用率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共有廊桥34座,自进入旺季以来,日平均过夜航空器100架,早始发航班平均60架次。匮乏的廊桥位资源使得每日近66%的过夜航班和56%次日早始发航班无法停靠在廊桥位保障,较多的远机位迫使地面服务部门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加之乌鲁木齐机场飞行区整体呈东西线性布局,远离航站楼的东机坪区域常常摆渡车等保障车辆来回一趟近20分钟,无疑给争分夺秒的早始发保障套上了沉重的枷锁。为此,机场管理部门积极采取措施联合机务部门深度优化使用机位资源,根据航班次日出港时刻,将满足出港拖行间隔的航班合理安排在廊桥附近的远机位停靠,待次日廊桥位空出后,再由机务部门将其拖至廊桥位。自八月以来,乌鲁木齐早始发航班二次拖行数量保持在每日18-20架。通过二次拖行,使得始发航班的靠桥率由56%提高到近87%,由廊桥位出港提高了旅客的乘机体验,极大减轻了各单位的保障压力,减少了保障过程中不必要的时间消耗。未来乌鲁木齐机场还将继续优化机位资源,力求将更多的远机位航班拖行至廊桥位保障。

二、出港航班实施快速过站

航班准点是旅客出行最关注的要素,没有准时的航班,其它一切都是空谈。为此,乌鲁木齐机场从旅客最深切关注的角度出发,推行实施“快速过站”。顾名思义,即在保证安全第一的前提下通过加大保障资源的投入以及精简保障流程来缩短航班的过站时间。机场管理部门积极协调联动机场各保障部门、驻场单位以及空管部门,对将要或已经晚到延误的“重点航班”实施快速过站,力争在本场将航班延误的时间“追回来”。自六月推行快速过站以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日平均“快速过站”8班,航班平均过站时间30分钟,远远小于局方要求的过站时间,极大的提高了过站航班的保障效率,保证航班准点率。 3.出港航班预登机

对于前往远机位登机的旅客,机场地服部门采取预登机的方式,即在登机时间前10分钟开始给旅客刷验登机牌,并将通过验证的旅客统一安排在“等待池”,等指挥中心下达登机指令后,旅客便可直接上摆渡车,通过“以时间保时间”的方式确保地面保障在旅客登机这一环万无一失。

在长期的生产运行中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大胆探索,不断创新,深入挖掘保障流程中的每一环,不断优化完善各项流程。新疆民航人将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对待每一个航班,每一位旅客。持续为全疆各族人民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为新疆的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周文彬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