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尔克孜族舞蹈《追姑娘》斩获亚洲舞蹈艺术节金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6 09:25:04
分享

近日,从新加坡传来喜讯,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歌舞团(以下简称克州歌舞团)创作表演的柯尔克孜族舞蹈《追姑娘》获得了首届亚洲舞蹈艺术节舞蹈表演金奖,这是柯尔克孜舞蹈第一次获得洲级大赛金奖,柯尔克孜传统文化在亚洲艺术殿堂大放异彩。

首届亚洲舞蹈艺术节由亚洲舞蹈艺术节组委会、国际音乐舞蹈教练促进会主办,旨在大力弘扬、传承优秀亚洲民族舞蹈文化,增进亚洲各国、地区域赛者之间的情谊,推动亚洲乃至全世界亚裔的友好交流与发展,共有7个国家参加,覆盖了芭蕾、民族舞、中国舞、街舞等多个舞种,分单人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等表演形式。

今年6月初,克州歌舞团舞蹈队编导阿努尔·哈力看到首届亚洲舞蹈艺术节报名的公告,找到了同为舞蹈队编导的阿斯力拜克·马麦提如孜及州歌舞团副团长阿提古丽·阿巴白克,在传播推广柯尔克孜传统舞蹈信念的推动下,合力创作出了柯尔克孜族舞蹈《追姑娘》。

7月25日上午,民族舞决赛正式开始。《追姑娘》作为第十二个节目进入赛场,整个舞蹈时长3分50秒,生动刻画柯尔克孜族男女之间在中国这片多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地上,建设美好家园,编织美丽纯洁爱情的故事,形象地展示了柯尔克孜族舞蹈的独特风情和魅力。音乐从最开始的缓慢到随着舞蹈中男女爱情越来越热烈而节奏越来越快,直至结尾处达到高潮。

在节目的编排上,3名舞者摒弃传统的编舞风格,吸收新疆其他民族的舞蹈元素、精心编排、出色的舞技、默契的配合,热情奔放的柯尔克孜族传统舞蹈,征服了现场评委和观众,征服了亚洲,从众多国际选手中脱颖而出。

7月25日晚,新加坡歌舞剧院大厅内灯火辉煌、座无虚席,由亚洲舞蹈艺术节组委会、国际音乐舞蹈教练促进会主办的首届亚洲舞蹈艺术节颁奖典礼在新加坡国立大学UCC剧场隆重举行。由于精彩的表现,《追姑娘》与澳大利亚芭蕾舞团被邀请进行表演。《追姑娘》第一个上台,看着舞台前坐满了观众,与参加比赛时感受的紧张不同,阿提古丽·阿巴白克三人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自豪感。

最激动人心的是颁奖环节,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所有奖项都颁发完了,她们却迟迟没有听到主持人说出《追姑娘》的名字。就在三人以为就这样结束首届亚洲舞蹈艺术节之旅时,主持人的声音再次响起:“来自克州歌舞团的三人舞《追姑娘》获得此次大赛的金奖!”整个剧场为柯尔克孜族传统舞蹈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当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参赞郁云峰将奖杯递到阿提古丽·阿巴白克手中时,台下再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三人拥抱在一起,顿时泪如雨下。

首届亚洲舞蹈艺术节获得金奖对于阿提古丽·阿巴白克等三人来说是舞蹈生涯中的最高荣誉。也使很多国家都知道了中国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叫新疆,新疆有一个热情奔放的民族叫柯尔克孜族。这得益于克州党委、政府对柯尔克孜文化的保护和发扬。

“这次获奖,是对我们专业和事业的肯定和鼓舞,我们将会不断努力,继续发扬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创新舞蹈艺术,争取让柯尔克孜民族舞蹈和各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走上更高更广的舞台,得到更广泛的传播,最终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阿提古丽·阿巴白克动情地说。 王锡强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