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乌苏市乡土能人挥毫泼墨喜迎十九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5 17:02:48
分享

 

【新疆】乌苏市乡土能人挥毫泼墨喜迎十九大
乌苏市百泉镇“文化能人”何泓老师正在手把手的给孩子们教如何用水墨画歌颂祖国


【新疆】乌苏市乡土能人挥毫泼墨喜迎十九大
乌苏市皇宫镇老庄子村书法家许西元书写《盛世华夏》墨宝喜迎十九大


【新疆】乌苏市乡土能人挥毫泼墨喜迎十九大
乌苏市头台乡沙东村“巧嫂”李云萍大姐剪纸作品《幸福乌苏》喜迎十九大


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特大喜讯,新疆乌苏市村村巷巷的广大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倍感振奋,纷纷组织开展了“泼墨话气象 书写家乡美”喜迎十九大主题活动,乡土文化能人踊跃用自己独有的方式,描绘各自心中的祝福,表达对党的感激之情,对家乡的热爱之心,以及对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之情。

乌苏市百泉镇葫麻梁村有一名喜欢将家乡变化、生活变化描绘于山水之间的乡土文化能人何泓,二十余年的作画农民画经历与多次的获奖经历让入户走访时的乌苏市人民医院工作队员们为何老师竖起了大拇指。为将传统文化不断传承发扬,也为了给农村孩子们提供一个在家门口上辅导班的便利,工作队员们有个新想法——邀请何泓老师担任百泉镇中心学校美术兴趣班的“编外教师”,说干就干,征得何老师同意后,工作队员们就积极跑办,很快,在各方力量的支持下,百泉镇中心学校山水画、书法兴趣班开班啦!每周三下午,从三年级到六年级喜欢书法、绘画的不同年龄的46名孩子都会瞪着大眼睛等待何老师的新课、新作品。近来,何老师给孩子们教的都是“喜迎十九大 书写家乡美”的命题式水墨画课,何老师详细介绍了祖国即将召开十九大的意义与目的,他告诉孩子们绘画源于对生活的热爱,亦可以表达出自己的情感,大家可以把自己的家乡变化、生活变化展现在笔墨纸砚上,就是一种爱国情的体现。孩子们跃跃欲试,每个人都用自己的画笔抒写出了自己的爱国情,有的孩子画出了对天安门的向往、对家乡新变化的欣喜、对总书记的爱戴与尊重等等。何老师说:“我喜爱画画山水花鸟,大美新疆是我创作的源泉,我想让更多的人通过我的画,看到新疆的大山大水,现在,每周在这里给娃娃们上课,引导他们图画我们亮化美化的家乡、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将我的这份爱国情也扩大了、延伸了”。

近日,乌苏市皇宫镇老庄子村“访惠聚”工作队员们收到了一份意外的惊喜——本村的书法家许西元送来一副题为《盛世华夏》的墨宝作为“喜迎十九大”的赠礼,感谢塔城地区教育局驻村工作队以及村“两委”班子的辛勤付出。七旬老人许西元酷爱书法,多年来都用自己的作品书写着对祖国的祝福;用自己的所作所为影响着身边的各族群众;更用一个基层老党员对党最朴实的情感、对家乡诚挚的热爱,发挥着一名老党员的光与热。许西元说:“工作队连续来了有四年了,这几年,党的政策好,工作队和村委会都给我们办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情:巷道里笔直的柏油路,不断盖起的安居富民房,文明和谐的乡风家风,免费的义务教育、全民体检等等实惠让老百姓的幸福感与日俱增。富了口袋的我们希望能更多的满足精神追求,塔城地区教育局的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我们村上这些有文艺爱好的人被聚集在文化大院里,闲来切磋切磋笔法、唱个秦腔、跳个广场舞,还时不时办个文艺汇演、文化活动周、文化能人作品展给我们提供展示的舞台,我们的爱好得到更多的人重视、更多的人支持、更多的人的认可,我特别感谢。”

初踏进乌苏市头台乡沙东村李云萍大姐家中时,一幅幅剪纸作品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这一幅幅作品皆出自文化能人李大姐之手,她从小喜欢剪纸,跟着自家长辈学习了剪纸技巧,长大后的她依旧不减对剪纸的热衷,农闲时候就在自己家里琢磨,用自己灵巧的双手为亲朋好友们剪出一幅幅造型各异、精美、喜庆的窗花,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的集体文体活动现场剪纸、免费送祝福。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这位“巧嫂”通过铅笔素描、试剪、初剪等,最终完成了两幅长、宽各一米的分别题名为《平安福乌苏》《幸福乌苏》的作品,为十九大的召开献上一份自制的礼物。《幸福乌苏》作品正中是翩翩起舞的两个不同民族的青年寓意各族群众和谐幸福团结友爱,四个角上是“幸福乌苏”四个大字,下方是朵朵葵花向太阳,镶嵌“幸福乌苏”五个字,画面周边环绕的牡丹花和祥云,寓意各族干部群众喜迎十九大,祝愿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美好心愿。李云萍说:“党的十九大马上就要召开了,作为一个庄稼儿女,用剪纸的方式,也是我最拿手的方式来表达我对党的祝福,让我感觉很实在。”

据了解,新疆乌苏市喜迎十九大系列活动正在市、乡、村如火如荼的展开中,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自身作用,不断以现代文化为引领,鼓励乡土文化能人用自己的方式、用自己的声音全面展示乌苏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喜人成就,以及各族干部群众昂扬向上、热烈喜庆迎接盛会的浓厚氛围。(聂正茹)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