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十一”黄金周旅客发送总量134.7万 单日客发量再创新高

作者:邵振彤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2017-10-09 10:00:18
分享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邵振彤 通讯员徐涛报道)记者从新疆铁路部门获悉,随着“十一”黄金周假期的结束,新疆铁路部门圆满完成“十一”黄金周旅客运输任务。“十一”黄金周期间,新疆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34.7万人,增幅7.1%,其中:疆内发送110万人,增幅7%,创历年“十一”黄金周旅客发送量最高纪录。其中10月1日旅客单日发送量达到17.36万人,突破了去年10月1日15.68万人次的单日历史记录,创造了新疆铁路客运发展史上的新成绩,为祖国68周年华诞和即将召开的十九大献上了一份厚礼。

据悉,今年“国庆”和“中秋”双节重叠,“十一”黄金周运输期限为9月28日至10月8日,共计11天,以学生、休闲旅游、探亲访友等为主的中短途客流依然是假日出行主力。截至10月8日,新疆铁路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客流高峰日集中在10月1日、10月8日,呈现出首尾客流高峰的出行特点,仅10月1日当天,乌鲁木齐“同城两站”、库尔勒、奎屯、石河子、克拉玛依等多个火车站均刷新了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最高纪录。

2016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大力实施疆内旅客列车提速扩能战略,不断优化客车开行路径、时刻,增加列车开行密度,推出梯次化、多样化的客运产品,旅客列车逐渐趋向于公交化、规模化、密集化开行模式,实现了运能的充分释放,火车方便快捷的优势更加明显,增强了铁路在疆内中短途客运市场的竞争力。今年又连续实施了七次旅客列车提速,进一步落实“直通摆向两冀”客运战略,加大新疆与内地、南北疆连通力度,为落实国家“大力支持南疆四地州发展”战略部署提供了充足运力保障,进一步推动了新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十一”期间,为了满足假日期间旅客出行需求,新疆铁路部门采取对图定旅客列车加挂车体、动车组重联运行等方式提升假日运能,累计加挂客车车体396辆次,动车组重联运行50趟。其中:结合南疆旅游旺季旅客出行需求,在乌鲁木齐至库尔勒间运行的“南疆之星”列车每趟加挂硬卧2辆、硬座1辆,累计加挂198辆次;乌鲁木齐至和田“民族团结一家亲号”旅客列车每趟加挂软卧1辆、硬卧1辆,累计加挂44辆次;针对南北疆直通旅客出行需求,伊宁至喀什南北疆贯通列车T9516/7次每趟加挂软卧1辆,累计加挂22辆次;针对北疆旅游旺季旅客出行需求,在乌鲁木齐至霍尔果斯K9789/90次列车每趟加挂硬卧4辆,累计加挂88辆次;乌鲁木齐至阿拉山口5801/2次、K9763/4次每趟加挂硬卧1辆,累计加挂44辆次;针对东疆方向旅客出行,乌鲁木齐至哈密D8801次、D8803次、D8805次,哈密至乌鲁木齐D8806次、D8808次动车组重联运行,累计重联运行50趟。

随着秋意渐浓,新疆多地迎来“最美秋季”,在旅游热的带动下,“铁路+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使黄金周期间选择火车出行的游客大幅增加,新疆铁路着力打造的“坐着火车游新疆”品牌持续火爆,“环游北疆”、“相约敦煌”、“奇幻火洲”、“畅览南疆”等旅游运输产品供不应求,为假日游客提供了安全、便捷、舒适的旅游体验。 “奇幻火洲”动车组列车还登上了“国庆”期间的央视《新闻联播》,公交化动车组列车对进一步推动新疆旅游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