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楼兰学术研讨会在若羌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09 07:30:50
分享

2017年楼兰学术研讨会在若羌召开

对米兰古城遗址进行采样

2017年楼兰学术研讨会在若羌召开

楼兰学术研讨会现场

10月7日,由若羌县人民政府、新疆楼兰学会联合主办的罗布泊地区自然与文化遗产综合科考暨楼兰学术研讨会在若羌县楼兰宾馆二楼会议室隆重召开。

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部、中国地质科学院、北京大学、吉林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新疆考古所等院校、研究单位的37名专家学者共聚若羌,共话楼兰,增进交流。

研讨会集中展示了近3年来罗布泊地区自然与文化遗产综合科学考察的主要科考成果,与会专家和项目组成员及楼兰学会代表就科考成果进行交流讨论,并组织专家进行野外实地考察。

研讨会上,11名专家学者围绕“罗布泊地区的石器工业”、“楼兰时期农作物的实物证据”、“基于多尺度地貌形态的罗布泊古气候信息重建”、“楼兰考古新发现”、“阿克齐谷底的丝绸之路古道”等学术课题进行学术交流。

专家学者代表在大会上分别报告了他们在环境演变、考古发现、人种变迁以及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随后,与会专家学者们就罗布泊、楼兰研究及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嘉麒说:“我最早是30年多年前到若羌来的,昨天到若羌使我非常的震惊,若羌发展迅速,人民生活在这里很幸福,现代化程度很高。我们承担科技部的研究项目已经4年了,明年就要进行总结,罗布泊、楼兰、小河它们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新疆、超出了中国,它们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它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等各个方面的价值不亚于埃及的金字塔,但是到目前,我们还有好多工作要做,还有许多的谜都没有揭开,所以说罗布泊就是一块宝,我们还要好好的保护起来加以研究,让它成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

“罗布泊和楼兰的研究不是短时间的事情,更应该是投入更大的力量、更长的时间,如果有可能的话,明年或者后年,搞一个高端的国际性的研讨会。我们的这个项目本身就是研究自然与文化遗产,想通过我们的工作能够促进楼兰‘申遗’,我们这个项目就是为‘申遗’打基础的,但还是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和大量的资料,让楼兰、罗布泊文化能够享誉世界。也希望快速发展的若羌,能够比古楼兰更加的繁华、更有影响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郑绵平说。

新疆楼兰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为专家学者共同研讨楼兰文化搭建了交流平台。旨在深入研究发掘楼兰古国的兴衰历程,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发掘、整理、提升楼兰文化精髓,最大限度地展现楼兰文化、若羌民俗文化,提升楼兰文化的涵养和人类文明建设中的影响。(王勇强)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