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看得见的实惠:裕民县教育惠民工程落地生根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7-09-30 19:38:45
分享

近年来,裕民县坚持教育优先,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惠民”安排部署和地委相关工作要求。县委、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惠民工程,学前三年应入尽入,十五年免费教育、学生营养餐补助计划、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项目、本地学校考入本科的“432”奖励机制、裕民籍在内地高校就读的在校大学生资助计划......,让裕民的孩子享受着从学前到大学的教育惠民。

一是合理规划,实施划片就近入学

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合理规划和调整学校布局,我们按照小学就近入学、初中相对集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原则,合理规划和调整学校布局,有计划的划片就近入学, 2015年,恢复了新地乡中心教学点等4个教学点,切实解决定居牧民子女就学难的问题。学校布局日趋合理,教师队伍日益优化,教学设备集中使用,办学效益显著提升,使更多农牧民孩子享受到了良好的教育资源,实现学生从“有学上”为主,向“有学上”和“上好学”并重转变,2016年,裕民县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

二是严格标准,实施营养改善计划

成立了由县委、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教育、财政、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落实到人。为保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落到实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食品卫生安全,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原材料实行大宗物品集中采购制度,由政府公开招标,确定供货商家,统一配送,确保孩子吃上安全营养的饭菜。各学校定期公示食谱和享受补助的学生名单及金额,确保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公开透明,规范有序。

三是加大投入,实现“1号工程”应入尽入

为保证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应建尽建”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投入资金3120万元,新建了城镇两所幼儿园3幢教学楼,农村7所双语幼儿园,配套了相关附属设施,目前,所有项目均投入使用。为保障“1号工程”顺利实施,我们招聘了学前保教人员130名(其中:教师74名、保育员56名),保安28名,确保师资力量紧跟惠民工程。9月,我们又面向社会招聘5名教师、12名保育员、6名炊事员和2名校医,目前,已进入笔试环节。

2015年,启动了辽宁援疆资金资助内地裕民籍贫困大学生项目,截止目前,受益学生150人,受助资金90万元;2016年底实施的高中免费教育,实现了由小学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一项项教育惠民举措的务实推进,为老百姓谋得实实在在的福利,圆孩子们就学成才的梦想!(苏婷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