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拜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走进养殖合作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30 09:58:23
分享

新疆拜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走进养殖合作社
讲解动物免疫技术操作规程

“这样的泡沫塑料千万不能丢在羊圈里,动物误食后会吃不下食物,慢慢变瘦,严重的还会死亡。还有这样的塑料袋也不能随意丢弃在羊圈里。”一走进阿克苏拜城县察尔齐镇兰干村农民诚意合作社的羊圈里,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兽医师于学辉就捡起地上的一块泡沫塑料对合作社的合伙人艾买尔·卡斯木说介绍起了牛、羊误食塑料等东西的危害。这是9月28号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党支部赴兰干村指导畜禽健康养殖服务的活动现场。

新疆拜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走进养殖合作社
讲解塑料、泡沫不能随意丢弃在羊圈中

说起这个服务活动还得从前三次“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说起。随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逐步深入,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干部职工对兰干村的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不能只停留在和亲戚见面、送礼物上,而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民在致富路上有所帮助。经过和工作队的沟通联系后,了解到兰干村有一个养殖合作社后,而技术中心正好有动物防疫等方面的专业人士,于是在第四次结对认亲活动中,增加了指导畜禽健康养殖服务的内容。

在合作社,当大家了解到合作社发起人吾守尔·卡司木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兰干村的养殖业大户,而且在他的帮助和带动下,已经有好几个村民成功脱贫,大家认为在村里能有这样的致富带头人很难得,但希望能有更多的村民先富起来,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新疆拜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走进养殖合作社
现场指导健康养殖知识

为了避免合作社粗犷式管理,技术中心在来村里之前还找专业翻译对动物免疫技术操作规程进行翻译,希望合作社今后能够按照操作规程进行科学、健康的养殖。在实地查看了合作社的养殖和环境情况后,为了让村民能有健康意识,还专门给合作社送来了个人防护用具,而且为了让村民有更直观的了解,专业人士现场进行了演练操作。同时提出三点建议:一、在兽药使用上要严格按照标准剂量,防止滥用抗生素;二、保持羊圈、牛圈环境卫生,做好地面硬化,防止疾病传播;三、在干饲料的储存上,要和饲养区域保持一定距离,做好防火措施。

合作社合伙人艾买尔·卡斯木高兴地说:“虽然我们养了很多年牛和羊,但都是凭经验,有时候牛和羊生病或死亡,我们也不清楚原因是什么,今天这些从乌鲁木齐来的专家不仅给我们送了防疫用品,还送来了技术和知识,这是我们致富的好帮手,谢谢他们!以后我们会按照规范、科学的操作规程进行养殖,壮大合作社规模,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我们的合作社来,大家共同致富!”

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副主任黄玲说:“通过前几次的结对认亲活动,我们每个人和亲戚的心已经越走越近,也对他们的生活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我们希望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能发挥我们的技术优势帮助村民,我们特别高兴,我们认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今后能在更多的方面帮助村民走上致富路。”

工作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发展壮大合作社养殖规模,滚动发展,进一步激发村民发展养殖业的热情和提高养殖技术,将合作社变成扶贫帮困、造福全村的阵地,让更多老百姓受益。同时,充分挖掘和发挥检验检疫部门的技术优势和后盾作用,定期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来村里开展技术培训,帮助带动村民,尤其是贫困户脱贫致富,激发村民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善生活状况,走上致富之路。(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