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 ——兵团党委召开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动员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9 09:28:55
分享
深化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 ——兵团党委召开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动员会


 

深化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 ——兵团党委召开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动员会


 

深化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 ——兵团党委召开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动员会


 

勇于担当搞试点,拓荒探路当先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师五家渠市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整师推进试点。目前,各项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9月28日上午,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连队“两委”选举工作现场观摩会在六师五家渠市举行。参会代表分别在六师五家渠市一〇二团梧桐镇一连、四连现场观摩连队“两委”选举工作。

连队选举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在选举大会前,经过了宣传动员、职工登记、提名推荐、确定候选人等几个阶段,通过党组织推荐、群团组织推荐和职工大会推选产生了正式候选人。选举大会在宣布连队管理委员会正式候选人名单后,通过选举办法、总监票人、监票人,宣布唱票人、计票人名单,随后经过投票、唱票、宣布计票结果等严格透明的程序,顺利选举产生了连队管理委员会。

对于改革,职工们也有自己的疑虑。职工刘敬诚出于对自身利益考虑,向连长候选人郑洪林提出改革后个人缴纳“五保三费”的问题,郑洪林也为职工做了详细解答:“改革前,‘五保三费’为18000多,改革后,取消了‘三费’,职工福利费、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共计3000多元。”

不久,四连传来阵阵欢快的音乐,是为了庆祝连队“两委”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职工们通过投票选举的方式选出了自己信任的“当家人”。这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历史上第一次通过民主选举选派连队“两委”,连队综合改革开创了连队管理新体制,结束了连队领导班子全部由上级委派调任的历史。

民主选举连队“两委”只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其中一项工作,改革需要涉及方方面面,民主选举“当家人”踏出了团场职工从自我做起,积极配合改革各项措施的其中一步,每踏出一步改革就向前推进一分。

28日中午,在六师五家渠市召开兵团党委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动员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兵团领导彭家瑞、李新明、邵峰、刘见明、穆坦里甫•买提托合提、姚新民、张勇、李萍、鲁旭平、钟波参加会议。

孙金龙指出,团场是兵团经济发展、民生改善、集聚人口、兵地融合、维护稳定、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是兵团深化改革的基础和关键。

他强调,要切实强化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要求,扎实完成好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各项任务。

孙金龙在会议中强调要认真落实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重点任务。一要扎实抓好“四清、四分、三实名、一民主”工作,全面摸清团场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从业人员和职工人数,农用地和建设用地,政府性资产和生产经营性资产,政府性债务和生产经营性债务等情况;有力有序推进团场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分开;对团场机关事业单位财政供养人员、连队职工、基干民兵实行严格的、动态的实名制管理;积极探索连队党支部领导下的基层民主管理改革。二要切实加强连队建设,认真抓好连队“两委”选举工作,规范连队民主决策程序,规范承包职工缴费,全面取消“五统一”,探索国有土地使用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办法,制定实施《连队职工守则》,强化职工职责义务,大力培育多种形式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三要大力推进团办企业改革,推进团场行政与企业经营彻底脱钩,取消团场企业法人资格,取消对团场利润指标的考核,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四要加快推进团场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政事分开的要求,统筹师团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发展,提高团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五要严格抓好团场各类人员精准管理,落实定编定员定岗,加强职工教育管理,研究相关办法和工作方案,确保团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六要着力推进一流民兵队伍建设,按照“拉得出、用得上、干得好”的标准,强化全民皆兵意识,彰显“军”的属性,提升“兵”的能力,打造一流民兵队伍,提高维稳戍边看家本领。

兵团党委、兵团副秘书长,各师市党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团场改革办负责同志、试点团场党委书记,兵团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兵团党委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及赴六师五家渠市协调指导组成员,六师五家渠市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及各团场相关负责同志,有关金融机构的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孙金龙向与会代表提出工作要求,要切实加强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组织领导。要充分发挥师市、团场党委主体作用,认真做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确保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扎实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更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马倩)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