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辐射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助力新疆图木舒克市安保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8 17:07:55
分享
零辐射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助力新疆图木舒克市安保工作


 

零辐射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助力新疆图木舒克市安保工作


 

零辐射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助力新疆图木舒克市安保工作


 

"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前后只需3秒就能探知身上是否携带了金属、粉末、液体等各类违禁品,不再需要逐个停下来接受人工检查。它的高效率在提高精确性的同时也减轻了我们的工作压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两峰山公路检查站点安检人员说。

作为最早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试点使用太赫兹人体安检仪的两峰山公路检查站,从五月至今安检仪统计安检总人数达五万三千多人,最多的一次一天达到五千人。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今年五月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十一院所属北京航天易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被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设备供货合同。九月份,一批10台被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仪产品在三师图木舒克市管辖区域的一级治安卡点正式投入使用。

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南疆地区内首批太赫兹人体安检仪的使用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作为新疆维稳安保工作的前沿阵地,维稳安保任务十分艰巨。太赫兹人体安检仪的应用能更好的保证安检的效率,确保维稳安保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政法委办公室主任说。

目前,我国公共场所的安检主要是针对行李物进行检测,采用的技术都是比较成熟的X射线检测技术;适用于人体的安检方式,除了人工手检外,就是金属探测门及手持探测器。主要用于检测金属物品,而对金属之外的物品,并没有特别有效的检测技术。

被誉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的太赫兹则是一种波长介于毫米波红外线与红外线微波之间的电磁波,相对于红外线具有很强的穿透性,能够轻易穿透衣物,相对于毫米波具有更高的频率,能够探测更小的物体,人体自身和所携带的物品都会产生这种太赫兹电磁波并向外辐射,被动式人体安检就是接收这种辐射对人体进行成像,对被检人员安全无任何损害。被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就采用了国际领先的被动式太赫兹成像技术,可以实现对人体表面所携带物品的被动式、非接触式、成像式安全检查,被安检人员只需走进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内,旋转360°,人体就能在电脑屏上快速精确成像,这也克服了传统人体安检手段存在的仅能检测金属、无法准确定位、触碰身体引起反感等诸多弊端,提供了一种安全、可靠、高效、文明的人体安检解决方案。

易联技术研发中心“被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工程师研究员赵光贞博士介绍说,太赫兹人体安检仪采用高灵敏度太赫兹探测器接收探测人体与隐匿在衣物内的物体之间的温度辐射强度差异,将强度热信号差异转换为电信号差异,并对电信号进行信号处理以获得安检图像,对人身健康无害。人体和所携带的物品都体温可以发射出太赫兹波段的光波,经过安检仪器仪扫描、接收吸收处、转换和处理后理转换,形成相应的二维成像,如果有可疑物品,检测图像上会有以人体背景上的相应的阴影呈现,则达到“隔衣搜身”的效果,相对于X射线安检仪的由设备发出X光进行主动探测,太赫兹安检仪则是被动接收人体发出的太赫兹电磁波,设备本身不存在或者发出电磁辐射,十分安全。设备可在安全条件下完成对人体所携带禁带品的检测。也能有效解决目前公共交通系统人身安全误检率与漏检率之间的矛盾,有效保证安检的可靠性,减少对人工安检的依赖。

安检仪的精确性很高,当太赫兹人体安检仪检测到金属物品等就能快速在电脑屏幕上成像,安检人员也能快速掌握物品位置,采取措施避免直接接触。加上太赫兹人体安检仪操作简单,只需一名安检人员就能完成所有操作。当遇到采棉高峰期或节假日安检人流量大时,安检仪的快捷便利在方便了来往的被安检者的同时也大大减轻了安检人员的工作压力。

相比较传统的手持安检仪,在满足高标准安检需求的同时还能有效保证被检人员健康和个人隐私的太赫兹安检仪也更能使人接受。44岁的图木舒克市图木休克镇51团9连农民外力·肉孜由于看亲戚经常进出两峰山检查站。他说:"新的这个安检仪相比以前的手持探测器安检速度更快,也更能很好的保障个人隐私。"

"我们公司还负责承担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已安装太赫兹人体安检仪检查站点的仪器维修和更新工作,今后还会继续研发相关技术,以提高仪器的安检效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十一院所属北京航天易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刚说。

据悉,就目前安装太赫兹人体安检仪的站点安检使用情况来看,运行结果获得了第三师公路检查站点的肯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还将打算在城乡、兵地结合处,人流量大的重要路口增设安检仪,并争取未来在所有治安卡点上都安装上高效率、无辐射的太赫兹人体安检仪进一步助力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的维稳安保工作。(周维)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