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若羌县铁干里克村入围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7 08:05:06
分享

9月26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中央文明办关于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候选名单的公示通知》,公布全国1495个村镇入围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候选名单,并于9月26日至9月30日予以公示,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据了解,新疆26个村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5个团场上榜,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仅若羌县铁干里克镇铁干里克村、博湖县查干诺尔乡敦达布呼村两个村入围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候选名单。

铁干里克村成立于2009年4月,位于若羌县城以北城镇结合部,距镇政府1公里,平均海拔889米,全村行政总面积1.232平方公里,下辖2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02户209人,全村耕地面积是1057亩,森林面积183亩。这里村庄整洁、环境优美、生态良好、村风文明,各族群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倡导文明新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悉,该村自 2016年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明委命名为“自治区级文明村”以来,一直以倡导文明风尚、提升群众素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为重点,积极争创全国文明村镇,深入开展创建活动,精心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不断提升当地群众思想道德水平,营造出文明有礼、遵守道德规范的良好氛围,先后涌现出星级家庭102户,文明示范户7户。

村里的生活环境好了,百姓的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了起来,先后组建志愿服务、文化体育、文艺演出三支志愿者队伍,通过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不断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的提升各族群众文明素质,引导各族群众相互交流交往交融。

据若羌县文明办主任韩志强介绍,“全国文明村镇”是我国目前综合评价一个村镇5个文明建设(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是一个村镇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获评“全国文明村镇”,表明这个地方既有“颜值”,又有文明内涵。

据悉,根据相关规定,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

赵学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