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边缘小城的“幸福指数”

作者:白佳丽、顾煜 来源:新华社
2017-09-26 15:29:05
分享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5日电(记者白佳丽、顾煜)住在沙漠边缘的“幸福指数”能有多高?范云孝这几年对此深有体会。从过去“一年一场风,一刮刮半年”的沙尘暴中走出来,现在每天在枣园里打盹儿,拥有了水电暖齐全的四合院。

  范云孝家所在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库尔干村,位于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从2015年3月起,若羌县对全县48个村庄的供水、污水处理、庭院美化、道路硬化、节能亮化等公共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打造若羌“幸福乡村”。

  “我们住在农村,享受的却是城里人的生活。比起以前,日子过得100分。”范云孝说。经过两年建设,村里有了整齐的道路与路灯,喝上了高标准过滤的纯净水,村子干净了、变绿了,风沙也小了,彻底告别了“涝坝水、全土路、大风刮”的生活。

  与范云孝同样享受基础设施提升带来新生活的,还有若羌县的5520户人家。买买提·艾合买提通过异地搬迁项目,从200多公里外的牧区迁至英苏牧业村,结束了游牧生活,改变了孩子的命运。

  “我小时候在牧区,上学的路要走整整3天,初中毕业就没有继续学业,现在孩子的幼儿园就在几百米外。”买买提说,在牧区时冬冷夏热,喝水都是问题,现在的房子宽敞明亮,孩子每天都能看看电视,家里还装了空调。

  村美了,民也富了。近十多年来,若羌县大力发展红枣产业,全县耕地面积的75%种植红枣,因品质好、产量高,近几年红枣成为“致富果”,若羌县的人均年收入从2001年的2216元,增长到2016年的3万余元。“幸福乡村”的小院里,停上了各色小汽车、农用车。

  今年70岁的若羌县库尔贵村村民宋礼家种了70亩红枣,随着红枣长势越来越好,他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变。“我和很多人都在县城买了房,大多人家都修建了小二楼,从去年开始村里也能用上天然气了。”宋礼指着不远处去年统一粉刷的房子,天然气管道通入了每家每户,“现在的生活越来越红火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