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实施年内第七次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 伊宁进入首府5小时交通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1 20:18:06
分享

中国日报9月21日电(记者 毛卫华)“速度最快,列车还有软座,我就选它了。”全国铁路于9月21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伊宁市民王先生于当日17时51分坐上了乌鲁木齐开往伊宁的Z6519次特快列车,同日22时51分他就可以回到伊宁,全程运行5小时,这标志着伊宁正式进入以首府为中心的5小时交通圈。此前,乌鲁木齐至伊宁间用时最短的列车时间为5小时58分。

比北疆之星列车快近1个小时,列车全程只在乌鲁木齐、石河子、奎屯、伊宁4个车站停车,5小时直达乌鲁木齐,这趟创造北疆地区列车最快运行纪录的特快列车尚未开行,已经刷爆了伊宁百姓的朋友圈。“我是提前订的票,这趟列车‘十一’期间车票都卖的差不多了。”王先生说。

“随着新疆铁路实施今年第7次旅客列车调图,以兰新高铁为骨干,南北疆铁路为两翼的骨干交通网络更加顺畅,两翼伸展的辐射作用更加明显,为南北疆群众出行带来更多便利。”乌鲁木齐铁路局运输处负责人介绍。

列车开行像飞机一样有固定航线,铁路称为按图行车。实施提速扩能、不断增开列车,与之相对应的就是根据列车开行需要持续调整优化列车运行图,为新开列车“铺路”,“调图”成为新疆铁路部门服务新疆经济发展和方便群众出行的重要举措。

自去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坚持“创新客运供给、激发市场需求”,实施了“直通摆向两翼、管内南北拉通”经营战略,大力实施提速扩能,用足既有资源,通过优化经营战略布局,顺应市场需求,连续实施15次调图,增开管内客车23.5对,不断丰富客运产品供给,实现了南北疆列车贯通运行,将多趟直通内地的列车延伸至南北疆伊宁、库尔勒、阿克苏、喀什等站点开行,实现了“列车跨过乌鲁木齐站”运行,既缓解了乌鲁木齐站的运输压力,又让南北疆群众省去了乘火车到乌鲁木齐中转的环节,在家门口就能坐上直达内地及南北疆的火车。

新疆铁路部门在兰新铁路西段线路进行了提速改造,历时两年,于9月15日完成了乌鲁木齐至石河子区段路基冻害的集中整治,为线路“强身健体”;进一步优化列车的运行线路,采用25T新型客车体,将这趟直达特快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压缩在5小时以内。

“这次调图对伊宁市是利好消息,北疆老百姓出门选择更多了。”调图越密、列车越多、交通越畅,伊宁站主任值班员李莎莎见证了铁路实施连续调图带来的变化。

过去,伊宁站到达始发的客运列车只有3对。自去年新疆铁路部门实施连续调图后,伊宁站接发列车于7月1日增加到12对,此次调图达13对,昔日的小站变成大站。

列车的增多让北疆地区群众养成了“公交化”出行的习惯。李莎莎介绍,如今,北疆群众习惯“掐着点”赶火车,通常都是提前一个到半个小时到车站取火车票、候车,形成集中候车的客流高峰。

此次调图期间,伊宁车站增派人员在售票厅、进站口等处加强组织引导,做好旅客短时间内集中进站的疏导工作。车站针对客流高峰期取票旅客较多的情况,设立取票专用窗口,方便互联网购票的旅客快速取票。

当天,在伊宁客整所,检车员们在车下巡检,检车锤发出清脆的敲击声。作为列车提速的幕后功臣,他们比往日更加忙碌。

“伊宁客车整备所相当于火车的4S店,直通内地的列车和疆内列车到达伊宁后可以就地检修,不用再返回乌鲁木齐检修,加快了车辆的周转。”乌鲁木齐车辆段伊宁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杨阳说。

自去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加快“直通摆向两翼”的步伐,在喀什、伊宁先后建立启用客车整备所,方便列车不返回乌鲁木齐就地检修,实现列车快速循环使用,为列车延伸至南北疆提供了重要支点。

上海至伊宁的T206次列车到达伊宁后,检修整备时间只有4小时,检车员要完成车下走行部位及车上供水、空调、座椅等设施设备的检查维修工作。高峰时段,检车员要从中午1点忙碌到凌晨3、4点。

“开行的列车越多,我们越要精检细修,保证列车安全出库。”工长庞乐说,车辆检修既要对设备进行日常检查维修,还要与值乘列车的检车员对接,对故障设备进行集中抢修。由于目前大部分列车厕所采用真空集便器,检车员们经常戴着手套人工清理疏通排污管,“旅客能舒舒服服坐在车里,我们脏点儿也没啥。”

新疆铁路通过建立南北疆客车检修支点,保证列车向两翼延伸运行,逐步构建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覆盖石河子、奎屯、伊宁、阿勒泰、吐鲁番等地的一小时、三小时、五小时、十二小时交通圈,有效拉近了首府与疆内各城市之间的距离,促进了同城两地的经济、商贸、旅游资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伊宁进入首府5小时交通圈后,两地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交流将更加频繁,同城效应会逐步释放,尤其是北疆有着喀纳斯、那拉提草原、赛里木湖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加之“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旅客既可以选择乘坐“环游北疆”旅游列车游览北疆美景,也可以搭乘直达伊宁的特快列车开启假期旅程,为旅客提供了快速出行的新渠道。(吴奇)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