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特玛湖:曾经干涸似盐壳 如今美丽成景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1 13:20:52
分享

台特玛湖:曾经干涸似盐壳 如今美丽成景区

开车走在218国道1040公里处,宛如行走在海上公路,两旁的湖水清澈见底,水草、芦苇郁郁葱葱,不时有水鸟和野鸭子的飞过,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不是引来过往的游客在这里驻足拍照,欣赏着台特玛湖的景色。

台特玛湖位于若羌县城以北约50公里,是塔里木河的尾闾湖泊,新疆已先后18次组织向塔河下游输水,如今随着上游来水量的增加,塔河已经在尾闾台特玛湖形成了大片水面,最大曾形成492余平方公里的水面,曾经干涸的台特玛湖已成为水鸟的天堂。

海南游客秦雨说:“我们是来新疆旅游的,此次在疆内自驾游了十几天,准备走若羌出疆,走到台特玛湖这,被两旁的湖水所吸引了,一直以为新疆是个缺水的地方,没想到看到了这么美的穿湖公路,确实很少见。”

由于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等原因,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源流向干流输送的水量逐年减少,致使塔河下游近400公里河道断流,“绿色走廊”岌岌可危,极度恶化的生态环境成为制约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

为挽救塔里木河流域生态,自2000年起,新疆先后组织实施了18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结束了下游河道连续干涸近30年的历史。

若羌县居民何小龙说:“现在台特玛湖成了我们日常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周末可也约上朋友来这里钓鱼、烧烤、拍照等,我们经常来玩。”

“自生态输水后,这里的草变绿了、鱼鸟都回来了,218国道沿线的‘绿色走廊’重新焕发生机,有效遏制了两边沙漠的合拢趋势,也引来了诸多过往游客驻足观景拍照。”若羌县胡杨林管理站站长肉孜·斯拉木说。

若羌县水利局水管总站站长单子钊说,现在的塔里木河流量充沛,两岸的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改善,台特玛湖周围的绿洲湿地已经形成。最重要的是这里由原来的风沙区变成了风景区。更可喜的是,随着若羌县的生态环境变好,促使当地的经济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