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绘蓝图 砥砺前行再扬帆——和田市砥砺奋进的五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0 10:00:08
分享
过去的五年,是和田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地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北京市的无私援助下,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市委、市政府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抢抓机遇、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民生事业不断改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惠民政策, 顺利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年来,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不动摇,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地委的一系列维稳安排部署,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社会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能力明显提升。严打斗争持续深化,社会面网格化巡控等常态化机制日趋完善。 重点区域安全防范能力有效提高,“打防管控”协同联动水平进一步提升;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扎实开展“两学五查一做”活动,持续深化“去极端化”工作,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确保了宗教领域和睦和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团结和谐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狠抓“123456”反恐维稳“组合拳”措施的落实,实现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五年来,我们立足自身优势、坚持稳中求进,积极搭建产业平台、全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基础地位更加巩固,工业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第三产业加快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年均两位数快速增长,经济发展后发优势逐步凸显,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截至2016年底,全市生产总值达到66.15亿元,同比五年前增长2.6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2亿元,同比五年前增长3.7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81亿元,同比五年前增长2.7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433元,同比五年前增长1.98倍;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4714元,同比五年前增长1.94倍。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7.36亿元,招商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京和纺织、丝路之乡、秋实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企业入驻和田;和田工业园区纺织服装、艾德莱斯、地毯、电子商务产业园以及标准化厂房建设,完善综合功能,提升承载能力。以火车站工贸物流园区为依托,培育、引进了一批集仓储、运输、配送于一体的物流企业,积极打造商贸物流综合服务平台。连续五年成功举办了玉石文化旅游节,特色旅游加快发展。

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群众第一、民生优先、基层重要”的理念,深入实施民生建设年活动,始终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全市持续推进“九项惠民工程”,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完成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2.59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4.709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全力奋战, 86所幼儿园拔地而起,已全部投入使用,和田市教育事业呈现出了积极向上的发展势头。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全覆盖,实现了跨越式突破。目前,和田市学前在园幼儿达到近4万人,实现农村学前幼儿园“应建尽建”,农村适龄儿童“应入尽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共识不断凝聚,各族群众衷心拥护,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实现历史性突破,扎实开展“干部支教”、农村幼儿园建设及应急办园工作,强化巩固免费义务教育,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完成 万城乡居民免费体检工作。扶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 个村 万贫困人口越过贫困线。19981套安居富民房全面完工,15369套公租房完成建设,6382套棚改房任务加快推进,21751套保障性住房及时分配,困难群体住房得到有力保障。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加快推进农村道路“村村通”工程和安全饮水工程,同步推进环城储气高压管网建设和城市主管网改造。

城乡面貌显著改观

坚持规划科学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精细化,城市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实施洁净和田为载体,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垃圾焚烧发电、医疗垃圾处理中心等一批PPP项目稳步推进。城乡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投入14.53亿元完成城市和农村1890公里道路新建改扩建,玉都大道、昆仑路3.2公里综合管廊建设进展顺利。城市储备用地征收力度明显加大,新增城市储备用地7820亩,收回国有未利用土地23106亩。坚持步巡机制,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成效明显。同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开展防沙治沙绿色生态工程,新增林地4.591万亩,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专项活动,坚定了理想信念、转变了干部作风,坚持思想建设从严,解决干部作风不实问题。深入推进“访惠聚”、党员干部“联乡进村包户”活动,全面完成了软弱涣散村(社区)整顿任务,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干部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有效提升。严肃换届纪律,市乡两级换届工作圆满完成。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牢固树立“红线”“底线”“高压线”意识,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反腐败斗争,对反腐败问题动真格、零容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五年来,全市办结纪律审查案件310件,处分398人。

功崇惟至,业广惟勤。过去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的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立场,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担当实干,砥砺前行、和衷共济,圆满完成了自治区、地区安排的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的胜利召开。(和宣)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