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乘势而上 努力实现裕民经济发展有突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9 13:26:51
分享

塔城地区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上,地委薛斌书记站在落实总目标、实现总目标的战略高度,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地区经济建设的目标定位、发展方式。地委薛斌书记的讲话,为裕民“环保优先、生态立县、法治稳边、兴旅富民”,优化经济结构,产业布局,实现“稳定和谐做贡献、经济发展有突破、民生事业上水平、生态旅游走在前”提供了政策支持,指明了前进方向。

维护社会稳定,打牢“经济发展有突 破”的坚实基础

裕民县委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落实总目标,打好“三场硬仗”、打赢“ 一场人民战争”,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和逆向思维,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六个抓好”、“五个管住”、“四个全覆盖”、“三个坚决”、“一个常态”要求,牢固树立“越是感觉安全的地方其实更危险”意识,坚持“三个亲自”、事不过夜、全力以赴,多措并举促进宗教和睦和谐,认真抓好群众工作,狠抓安全生产,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明晰发展思路,找准“经济发展有 突破”的目标方向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以薛斌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总目标,坚持“一马当先”“接二连三”“走马观花”“做生态文章”。

“一马当先”,即一产要立足生态有机优势,注重“品种、品质、品牌”,按照“种植业围绕养殖业和旅游业调整”思路,发展黑果花楸、紫皮大蒜、中草药等特色作物种植。按照“增量在农区,高端在草原”的畜牧业发展思路,全力做大做强以巴什拜羔羊为主的现代畜牧业,鼓励引导发展特色养殖,延伸畜牧业发展产业链,打造裕民经济重要增长点。

“接二连三”,即在全力抓好一产上水平的基础上,实现二三产业的融合联动。以生态资源为核心竞争力,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实现民利为目标,在裕民无刺红花、旱田小麦、巴什拜羊获得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的基础上,着力在生态融合发展上找准切入点,深度挖掘农产品优势,使农产品成为生态工业的基础原料,发展生态旅游的天然纽带,成为连接产业的“传动轴”。

“走马观花”,即按照地委“全域旅游、突出特色、打造核心、生态自然”的旅游业发展思路,抢抓地委提出的“举全区之力,打造巴尔鲁克5A级旅游精品景区”的政策机遇,规划建设一批“舒展大气、秀美多彩、古朴自然”的景区景点,借助塔裕、托裕、裕民至阿拉山口等国省综合路网的贯通,立足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烂漫山花、冰天雪地等得天独厚的生态自然优势,持续提升“新疆塔城裕民山花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马文化名片,做大做强裕民马产业,奠定北疆赛马基地的地位,将裕民打造成为北疆旅游黄金环线上的重要丝路驿站,建设成为文化旅游、养生休闲、生态宜居的边境花城。

“做生态文章”,即坚持“两个可持续”发展理念,坚决守住生态底线和红线,做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切实保护好裕民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绝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裕民。

突出重点任务,实现“经济发展有突破”的发展要求全力抓好项目建设。认真研究国家和自治区的产业政策、投资导向,梳理一批事关裕民县长远发展的重大前期项目。加强专项精准招商,围绕主导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参与优势资源开发,吸纳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工程、生态旅游、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经济建设重点领域,强力推进“九项惠民”工程,坚决完成4.8亿元招商引资任务,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把本级财政支出和援疆资金的75%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力促民生事业上水平。落实规划和建设项目影响评价、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严禁“三高项目”进裕民,点火、冒烟、排污的企业坚决不要。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落实重大项目集中联审联批制度和项目“四制”,一个项目一专班,挂图督战、现场指挥,开工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验收、验收项目抓决算,全力以赴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亿元,实现增长50%的目标。

突出抓好经济运行调节。依法加强税源管理,重点在房产“两证”办理上实现突破,加强土地出让金、水资源费等非税收入征收,严防跑冒滴漏,确保应收尽收、足额入库。加快专项支出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统筹财政资金使用力度,破解制约瓶颈,强化执纪问责,最大限度降低项目资金滞留率。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开源节流,保稳定、保基本、保重点、惠民生,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培育发展新的税源,加大扶贫、基层组织建设等各类资金统筹力度,打捆入统,做到应统尽统、应缴尽缴,挖掘增收潜力,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

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产业。按照地委“油画塔城、丝路净土、康养天堂”旅游发展定位,坚持“全域景区、景城一体、同城一体”、“重点景区重点打造”和建设“巴尔鲁克5A级旅游精品景区+富民产业体系”、“乡村旅游廊道建设+千户万人就业行动”,继续丰富“新疆塔城裕民山花节”赛马大会、冰雪体验、草原高尔夫体验赛等系列活动,深化“旅游+扶贫”内涵,以节造势、以势聚人,带动服务业快速发展,完成2017年地区下达的接待游客3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2.6亿元的任务要求,实现玉米生态旅游走在前。

我们将立足实际,抢抓机遇,凝心聚力,乘势而上,让优势资源为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裕民在绿色中发展,在美丽中崛起,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共同努力使裕民的明天更美好。

邹义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