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城北主干道开建四层立交

作者:王媛媛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017-09-19 09:56:00
分享

原标题:乌鲁木齐城北主干道开建四层立交

乌鲁木齐城北主干道开建四层立交

  城北主干道与吐乌大高速交叉口全互通立交效果图(施工单位供图)

9月18日,乌鲁木齐城北主干道与吐乌大高速交叉口全互通立交开建,共四层,8条匝道。建成后可实现城北主干道与吐乌大高速互联互通。

当日,城北主干道快速化贯通工程正式开工。由于工程量大,今年城北主干道快速化贯通工程率先开工立交桥一个标段,目前主要进行管线迁改、移树、桩基施工等作业。明年将全面展开施工。

从施工单位张贴的效果图来看,涡轮型立交桥从远处看就像一个圆形的立交,四个方向均有放射状的道路延伸。

新疆交建集团城北主干道快速化贯通工程五标段项目常务副经理李强说,五标段从东站路东侧至吐乌大高速东侧,全长1.4公里。主要是建设一座四层立交,共有8条匝道,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都可以行驶。第一层是吐乌大高速,第二层是现状城北主干道跨线桥和新建高架,第三层、第四层都是转向匝道。也就是说,河滩路、吐乌大高速、城北主干道高架都可相互转换。

李强说:“匝道层数变化还是挺快的,比如南向西方向的匝道,本来是第三层,跨过城北主干道后又变成第四层了。”

此前,“田”字路修建了两座五层立交,今年克南高架东延正在建设一座五层立交。其中横跨河滩路的五层立交,四个方向共设置了8条定向匝道,距离地面34米高。

而新建的全互通立交桥主桥长1.4公里,最高处距离地面28米,匝道总长6098米,其中最长的匝道北向东方向有1301米。设置钻孔灌注桩793根,承台315个,墩柱346根。地面道路占吐乌大高速公路南北方向长度为2公里。桥梁结构主要采用现浇预应力混凝土箱梁和钢箱梁两种形式。投资额达6亿多元。所以从施工量和投资量来说,都比较大。

据悉,城北主干道与机场高速交叉口也将建设一座涡轮型立交桥,建成后将方便车辆进入迎宾路及昌吉方向。

□延伸阅读

为什么设置涡轮型立交?

目前,乌鲁木齐常见的立交桥是苜蓿叶(类似于“四叶草”)形状的立交桥,每个方向都要有两条匝道。为什么城北主干道与吐乌大高速交叉口要建涡轮型全互通立交。

新疆交建集团城北主干道快速化贯通工程五标段项目常务副经理李强说,建这座立交桥首先要保留原有城北主干道跨线桥,这个不能拆,在这个基础上新建全互通立交桥,难度比较大,占地面积也比较大。所以有的匝道必须跨越城北主干道原有跨线桥,弧度比较长。

施工单位会保留现状城北主干道跨线桥,新建两幅高架,从现状桥两侧跨越吐乌大高速公路。同时新增的两幅高架通过8 条立交匝道与吐乌大高速互联互通。

也就是说城北主干道快速化贯通工程,从西边过来的高架到立交桥会分为两幅高架。

城北主干道快速化贯通工程西起中亚北路,东至米东大道,全长10.9 公里,建成后将成为北部片区东西向的快速通道。(王媛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