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气象局发布2017年夏季新疆气候影响评价

来源:天山网
2017-09-19 09:40:00
分享

原标题:自治区气象局发布2017年夏季新疆气候影响评价

2017年夏季(6月到8月),新疆气候“冰火两重天”。既有破极值的49℃高温,还有暴雨洪涝、冰雹、大风等气象灾害及其衍生的地质灾害,可谓是在“高温酷暑风里雨里”中走过夏季。

9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召开《2017年夏季新疆气候影响评价》新闻发布会。总体来看,2017年夏季新疆气候呈现“北疆气温高、南疆雨水多”的态势。

新疆气候中心高工樊静介绍,2017年夏季,全疆平均气温为22.8℃,较常年偏高0.6℃。其中,北疆地区为23.5℃,较常年偏高1.0℃,偏高幅度与2012年、2015年并列历史同期第二位。高温天数方面,新疆≥35℃的高温日数平均为15.6天,较常年偏多2.3天。其中,北疆高温日数平均为13.7天,偏多2.8天;南疆高温日数平均为22.9天,偏多2.5天。

樊静说,今年夏季高温的强度非常强,全疆范围内9个气象站偏高幅度居历史同期首位。其中,吐鲁番市以49℃的高温打破了自1951年以来的最高气温极值。而今年夏季吐鲁番市的高温天数也达到了86天,排名历史第四位。

夏季影响高温的主要因素就是伊朗副热带高压,由于南疆纬度更低,而且沙漠广布,一般情况下高温强度要强于北疆,而今年北疆的高温势头却盖住了南疆。对此樊静解释,一方面是因为伊朗副热带高压的位置更靠近北疆,另一方面则是南疆遭遇了更多的冷空气系统。而后者,也带来了更多的降水。

降水量方面,今年夏季新疆平均降水量为75.9毫米,较常年偏多近1成。其中,北疆平均降水量60.3毫米,较常年偏少近2成;南疆平均降水量52.8毫米,较常年偏多5成。

樊静介绍,南疆夏季降水增多的趋势从近几年开始凸显,受全球大气环流调整影响,中亚水汽源源不断地涌向南疆,特别是在新疆西部山区,受地形抬升影响,降水则更为猛烈。

夏季新疆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共受到9场中弱以上天气过程影响,出现了暴雨洪涝、冰雹、大风、雷电等气象灾害及其衍生的地质灾害,给人民生产生活造成不利影响。(庞雪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