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柯牙精神见证下的绿色阿克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9 09:18:57
分享

柯柯牙精神见证下的绿色阿克苏

“自力更生、团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奋献”这16个大字就是柯柯牙精神。柯柯牙是怎样拥有这种精神的?这种精神如今还在吗?被它见证着的绿色阿克苏又是怎样发展的?

精神犹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2015年6月,阿克苏地委、行署决定弘扬柯柯牙精神,实施《阿克苏地区生态林工程建设规划》,启动阿克苏河、渭干河两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工程以自然生态保护、人工造林与退化林分修复、林果产业发展与革新、生态宜居、旅游休闲为主要任务,着力破解生态脆弱难题,建设南疆重要的生态治理先行区、特色产业优势区、生态涵养功能示范区。

2015年9月,阿克苏河生态建设工程实施,计划历时五年,总投资31.31亿元,沿阿克苏河、渭干河流域,实施阿克苏河生态建设工程,规划绿化戈壁、荒滩233.79万亩,涵盖阿克苏地区八县一市的生态治理工程。这是继柯柯牙绿化工程之后,阿克苏地区人民继承柯柯牙精神,为改善家乡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家园所做的又一项努力。该工程也是阿克苏有史以来最大的民生工程、生态工程、造福工程。

现在,无论是走在阿克苏的大街上,还是走在阿克苏乡间的路上,入眼皆是绿色。绿色的树,绿色的水,绿色的草,让人感受到的是大自然的美,让人想起的却是阿克苏人民为了这样的绿色生态家园所付出的艰辛。

自阿克苏河生态建设工程实施后,按照“保护优先、科学修复”的指导思想,实施退耕还湖、退塘还湖,沿多浪河沿岸实施湿地公园改扩建项目,最终形成一条长15公里,宽4公里的阿克苏湿地公园。约有10万只候鸟及水禽在湿地公园栖息、越冬和繁殖,湿地公园内野生动物数量逐渐增加,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目前阿克苏河生态建设工程共计完成工程建设任务128万亩,退耕还林44.15万亩,防护林47.35万亩,退化林修复2万亩等。也许阿克苏的天不是最蓝的,水不是最绿的,山不是最高的,风景不是最美的。但这天的蓝,水的清,景的美,都是阿克苏人民用自己的努力换来的,在他们心中哪都美不过自己的家。

两个百万亩生态建设工程建设正处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时代,国家在政策、项目、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现代机械作业设备大力推进施工进度,管护林业科技全力保障。阿克苏生态工程建设已从 “依靠人力”向“依靠机械,人力为辅”的巨大转变,平地、挖坑、滴灌、施肥、打药等均实现机械现代化。从林业检验检疫、病虫害防治、飞机巡护、资源执法保护等全方面保障森林资源安全。

为了改善农牧民生产和生活条件,美化人居环境,也为了给基本农田筑起一道生态屏障,提高农民收入,阿克苏河生态建设工程启动后,在戈壁荒滩上进行大规模的植树造林,实施荒漠绿化防护林工程。预计阿克苏河生态建设工程将于2020年全面建成。

历史不敢忘

昔日的柯柯牙是一片荒原,沟壑纵横、地势险峻、植被稀疏、盐碱茫茫,每到季风时节,黄沙漫天、浮尘蔽日,严重时白天都要闭窗开灯,而这样的天气有时一年中超过100天。

阿克苏地委决心改变这样的现状,让柯柯牙成为阿克苏的一片“肺叶”。柯柯牙绿化工程规划总面积20.8万亩,工程分四期实施。一期工程从1985年至1990年,绿化面积2万亩;二期、三期工程从1991至2005年,共绿化面积3.8万亩,四期工程2010年结束,完成绿化面积15万亩。形成了从西北到东南环绕阿克苏市和温宿县城区的绿色屏障。

一期工程是从零开始的,很多人充满了担忧和消极悲观情绪,有些人则认为是 “劳民伤财”“瞎折腾”。因为那时的柯柯牙荒原上大小洪沟有数百条,最长的有800m,最宽的达260m,最深的有13.6m,土壤盐碱量最高值达9%,平均值高达5.58%,高出国家规定值(1%)4.58个百分点,土壤受千年盐碱板结坚若磐石。想要在这样的土地上种满树,太难了!

今年55岁的买买提明·阿木提,25岁来到柯柯牙,从25岁到55岁,他把30年的时光都用在了柯柯牙绿化工程上。虽然他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可他一直所坚持的,从他以及千千万万个阿克苏人民身上体现出来的,正是柯柯牙精神。

1986年2月,阿克苏地委、行署决定,从温宿县革命大渠引水到柯柯牙,引水渠纵贯整个一期工程,长达16.8公里,当时工程沿线地形起伏很大,洪沟纵横,再加上没有水源,浮土一米多深,经常路软陷车,施工难度极大,采取推土机运材料,毛驴车拉水等办法,提前2个月解决了就是绿化用水问题。

水的问题解决了,但修路、土地平整的问题又接踵而来。由于柯柯牙土壤含碱量过高,土壤受千年盐碱板结,不利于树木成活,所以排碱工作尤为重要。为排碱造林,人们从渠底分三层依次接力往上运土。手磨破了,脚起泡了,也全然不顾。有的地方土质坚硬无比,挖掘机也束手无策。最终采取爆破方式,经过几天几夜的奋战,终于完成了任务。

经过几年的奋战,数百条洪沟填平了,灌水压碱法把含盐碱量降到0.8%以下,种植的树木成活率达到87%,超过国家标准。

从飞机上鸟瞰阿克苏,可以看到城市外南北两端,森林如划了一道界限,一面是万顷森林,一面是沟壑纵横的戈壁荒漠,绿色的就是柯柯牙绿化工程。

阿克苏生态绿化建设已走过30年的艰辛历程,先后组织了近390万人次,进行了54次绿化造林大会战,累计造林110.8万亩。净增治沙面积5.4万亩,阿克苏市沙尘天气由1986年的100天减少至目前的20天左右,降水量增加6.1—18毫米,空气湿度提高17.5%,空气质量不断改善,森林覆盖率由1985年的4.1%增加到 2016年的6.8%,农区森林覆盖率增加了4倍,城市建成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5.2%,1118.1万亩国家生态公益林得到全面保护,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达30亿元。

河北有“塞罕坝”,新疆有“柯柯牙”。30多年来,阿克苏地区在生态建设中,始终坚持发展与保护,产业与生态协同发展,生态工程取得的巨大正效益,极大的促进了林业资源保护的显著发展。柯柯牙绿化造林工程和两个百万亩生态建设工程,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 (罗凤英)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