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百名企业家走进“访惠聚”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9 09:10:29
分享

走访看民情

9月15日,百名企业家走进“访惠聚”活动正式开始。新疆力铭鑫顺工贸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涛,走进克州阿图什市阿湖乡托万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与队员同吃同住,体验“访惠聚”工作。

次日,李涛同“访惠聚”工作队员一起入户走访,走访对象是两户四老人员,三家贫困户,为他们送去米、面、油。走访两家贫困户后,看到农户家中有牲畜,李涛立刻提出建议:“我们之前看了几户,他们只是种地才有,要让农民发展家庭副业,找到多种收入渠道。”

永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常青,他在克州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库兰其村看望了一位84岁老人,这位老人的子女都不在身边,尽管年事已高,但家中里里外外都是她自己在照看。马常青说:“我把米、面等慰问品送给老奶奶的时候,她的泪水就在眼中打转,激动的对我说着话,虽然语言不通,但我听到了‘毛主席’三个字,老人家这么大岁数了都还一遍遍感恩党和国家,现在的年轻人更应该怀有感恩之心,也希望年轻人多去看望老奶奶。”

与这位老人年纪相仿的还有卡力汗.吾苏,她拉着李涛的手说道:“我们家这一套干净漂亮的房子都是在政府的帮助下盖起来的,要是没有政府的帮助,我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呢!现在你们又给我送来这么多东西,感谢党,感谢你们。”

在李涛走访过程中, 克州社科联主席、驻阿图什市阿湖乡托万买里村第一书记邵东山一直陪同,邵东山不管是走在路上还是进村民家中,见到他的村民都认识他,离得很远就向他打招呼。没想到这一打招呼,邵东山也是用标准的维吾尔语回应。邵东山不但维吾尔语说的好,群众工作也扎实,走访时一位村干部带错路了,邵东山马上说道:“作为村里的干部,连村民家的路都不认识还怎么做群众工作!”

捐助惠于民

9月16日下午,库木萨克村举行了百名企业家走进“访惠聚”捐赠仪式。新疆隆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跃翔捐赠十万元。

黄跃翔在村委会学了好几句维吾尔语,他上台致辞时维吾尔语一出口,全场村民都开始鼓掌。黄跃翔告诉村民,虽然捐助的钱是有限的,但企业的爱心是无限的,大家都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今后共同进步。

克州审计局驻库木萨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淼表示,这是工作队第一次接收这么大笔金额的捐助。这十万元资金,其中四万元用于资助特困户大学生,六万元用于配备路灯解决村民夜间出行难的问题。安装路灯提供了生活便利,增大了村民活动半径,增添了文化生活。

克州阿图什市市委常委、阿扎克乡党委书记高强介绍,企业家是经济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社会责任。百名企业家走进“访惠聚”活动,是以经济为主导支持脱贫,企业家们不但履行了社会责任,还加快了当地脱贫的步伐。

捐助结束后,李淼为黄跃翔送上了感谢的锦旗,村民代表也表达了感激之情:“我们是收入很低的贫困家庭,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没有多少文化,但是我相信,每一位受助的群众都会学会感恩,学会回报,我们决不会忘记隆成集团的这份恩情,我们将努力工作争取早日摆脱贫困,作一个有责任感、有爱心的人,以此来回报社会各界的关爱。”

村民聚夜校

“访惠聚”工作队向村民们讲解惠民政策、脱贫攻坚工作内容、养殖等技能培训、法律法规都是在村民夜校,还会在村民夜校组织国语学习、娱乐活动。

9月16日,库兰其村夜校不同以往,这堂课的主讲人是企业家马常青,他为村民们讲了这一天走访的经历和企业的招工情况,还特地讲了一个懒汉靠着低保过日子的例子,从而鼓励大家靠自己的双手挣钱,把日子越过越好。村民们为马常青的提议鼓掌表示赞同。

热孜亚·米热买提坐在最前排,她不但自己来了还带来了两个上小学的女儿,这堂课她在听得过程中不时的点头,不时的皱眉思考。马常青在介绍完公司情况向大家表态,如果想要外出打工,只要符合条件,他们企业愿意接收,这时热孜亚·米热买提露出了笑容。在向企业家提问环节,她更是走在最前面向企业家提问。

热孜亚介绍她每天在家就是照顾孩子、洗衣做饭。她说:“在夜校学习之前,我只是个没有任何创业和就业想法的家庭妇女,上夜校的时间越久,我想要出去工作、创业的念头越来越强烈。很想要走出去看看。”在她回答的时候,两个女儿争抢着帮妈妈翻译,看到女儿这样,她又说:“希望夜校能够每天开一小时国语课,我想学更多的国语,为我走出去工作做准备。”

库兰其村支部副书记古丽扎尔·赛地拉介绍,其实很多村民通过夜校学习,观念改变很多,他们能够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了。村干部也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工作越来越积极。

“访汇聚”工作似春风化雨,将基层干部慢慢培养起来,一点一滴汇向人民群众的大河之中。点滴虽小,能成江河。(马倩)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