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画家村落 让群众家门口就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8 07:25:48
分享

打造画家村落 让群众家门口就业

伴着从太阳部落升起的第一缕阳光,羊圈酒吧50岁的老板娘李文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打扫酒吧卫生、研磨咖啡豆、招待客人等忙的不亦乐乎。然而谁能想到去年的她还是个连咖啡豆都没见过的普通农家妇女。

"羊圈酒吧"坐落在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小分子村又名画家村。作为乡里的第一家酒吧以充满文艺气息为特点的它在当地已是小有名气,实现网络WiFi覆盖,配备高端音响设备及点歌台;供应蓝山品牌现磨咖啡、各类主流黑白啤酒、洋酒、红酒、花茶、饮料,是不少画家与写生游客的必到之处。

画家村的兴起是"羊圈酒吧"建立的根源。小分子村的自然景观和独特民俗风情吸引了来自疆内外的画家、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以及新疆艺术学院美术系等院校的师生来到这里进行写生训练或艺术创作。新地乡这个鲜为人知的"人间仙境"也终于走到了前台,受到了艺术家与游客们的喜爱。

据了解,为了让文化艺术与新地乡的自然资源进一步融合,新地乡着力打造“云中花海、画廊新地、生态之乡”及“全疆著名绘画写生基地”等品牌,成立了全疆第一个“画家村”、举办了全疆第一个农民画展,也由此吸引了疆内外知名作家、编剧、画家落户新地乡进行艺术创作,并相继启动了“写生基地”“农民画院”“画家村”的建设。

为保持新地乡的原生态景观,新地乡还前后组织召开十余次不同层次的规划评审会,邀请中国军旅书画院、民革中央书画院新疆分院、新疆亚欧艺术馆负责人、乡四老人员及农家乐业主参加评审会,听取他们意见,完善设计内容,大到村庄布局、水系设计,小到景观塑造、庭院改造,避免了大拆大建、不伦不类,既实现了自然美,又构建了艺术美。确定了石器美术馆、果园艺术家公社、画廊步道、太阳部落等4个体现画家村主旨的景观景点和36项建设内容及85户单户设计风格。

画家村的兴起,给农牧民带来了新的收入来源。除了"羊圈酒吧"以外近700平方米的农家乐"悠然山庄"也是李文芬收益来源。

"正是依托于"画家村",我们这个农家乐才能办的这么好,酒吧也才办的起来。生活质量相比以前提高了很多。"李文芬笑着说。

在2009年以前,李文芬一家都是农民,靠天吃饭,年收入3万余元。在建了特色农家乐"悠然山庄"以来,收入见涨,2016年纯利润达10余万,加上从去年新增的酒吧收入也有所升高。

“我们这里的风景都很受来次采风的学生和画家们的喜爱。每次一来就是画一整天,画完了就直接住在我们农家乐或是来我们酒吧小聚一下,无论画家还是学生,凡是在这里创作的,管吃管住一天收费60元,离开时留下一幅画作就行。我家的两个大学生就是靠着经营这些供出来的。”

李文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着期待。“今年我家农家乐的房间供不应求,刚接了一所艺术院校的订单,我打算等旺季过后再盖几间新房来扩展我们农家乐的面积。”

小分子村村民张红和其他过去在土地上耕耘的妇女们闲暇时的日常便是跟着画家学习绘画,画家村的打造,让他们有了新的“工作”,即建立农家画院,为前来写生的画家、学生提供服务。

由于采风时间长、周期短来新地乡创作的艺术家们还会通过同当地乡村民宿租赁等方式常住于此。当地的一些农民也从能从中受益实现收入的增加。

为提升和完善村庄整体环境,配套和完善基础设施,形成整村发展农家乐的氛围。新地乡85户共计投入资金2159万元(其中县乡财政投资825万元,农民自筹1834万元)。同时,建成了王刚创作屋、画家工作室、农家画院、画宝阁、艺术学院写生基地等体现画家村主旨的新业态。

"一开始部分村民还对改造持观望态度和抵触情绪,为此我们采用“典型引路”的方法,有代表性地选择了相对资金雄厚和思想较前卫的庄园、农家乐和民宿业主作为领路人,按照规划设计率先建起样板房。"新地乡副乡长马秀花说。看得见、摸得着的样板房让其他业主消除了心中的疑虑,也增强投资建设的信心。

""画家村"的出现不仅能提高我们吉木萨尔县新地乡的知名度还能让当地的居民们在自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实现增收致富,这是我们今后发展的重要目标。"新地乡乡长赵致旭说。

截至目前,新地乡共计打造生态庄园4家、农家乐17家、民宿15家、改造提升农家乐5家、院落整建44家,打造农家画院6家,建立画家、作家工作室3家。已累计接待本乡、本县、周边县市、昌吉、乌鲁木齐等地自驾游游客2.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25万元,就地转移劳动42人。

如今的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小分子村已经集艺术创作和旅游观光为一体。并已列入吉木萨尔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之一。随着进一步建设吉木萨尔县新地乡,积极打造“云中花海、画廊新地、生态之乡”的旅游名片,当地的旅游业将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周维)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