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县:“空壳村”破壳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5 13:19:11
分享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沙湾县柳毛湾镇皇渠新村王家庄组时,巷道绿树成荫,柏油马路通到家家户户,太阳能路灯、环保垃圾箱排列有序......有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个一穷二白的“空壳村”,如今已是华丽蜕变后的“百万村”。

王家庄组发生的变化,都是“红色股份”带来的,皇渠新村也由此上演了一出集体收入发展的“经济大戏”。

突破传统思维,做好“以地生财”的文章

2014年,面对一穷二白的集体经济“空壳村”,在驻村工作队的谋划下,王家庄组党支部抢抓柳毛湾镇建设工业园区的机遇,做出“以地生财”的文章,主动联系镇政府筹划将村集体闲置无用的三百亩土地流转给柳毛湾镇华腾热力公司用于该公司发展,所得的土地补偿款351万以入股形式参股该公司,实现长期获利。但当时该公司以不接受个人入股为由拒绝了这一提议,而且大部分村民不同意将该笔资金用于投资。

2015年,经过十几次村民大会商议和村干部、工作队员数次入户走访,村民的思想观念慢慢有了转变,80%以上的村民同意将土地流转款以公司的名义入股柳毛湾镇华腾热力公司,同时工作队积极协调以流转款为基础,按村集体出资金、村“两委”成员出资金和农户出土地流转折价三种方式入股,重新筹集资金345万元,由党支部公选管理人员并签订协议,委托其以个人名义注册公司,此公司接受村党支部的领导和支持,代表村集体参股柳毛湾镇华腾热力公司,获得的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华腾热力每年以不低于本金10%的利率给公司分红,将沉睡“资源”变成了活跃的“红股权”。

“富家好过,穷家难当,没钱啥事都不好干,说话也没人听,现在好了,集体经济有钱了,喇叭一响村民都来了,大家积极性都特别高。”村党支部书记王月军说。

科学运行管理,让“雪球”越滚越大

“蛋糕”已经做好,怎么分好“蛋糕”、管好“蛋糕”,成为摆在村委会和工作队面前迫切要解决的问题。为确保“红色股份”资金安全,经镇党委同意,成立了工作队和王家庄组党支部“红色股份”工作领导小组,共同负责“红色股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等工作,制定了《皇渠新村王家庄“红色股份”工作实施方案》,加强了对“红色股份”工作的指导和管理,明确工作任务,规范工作流程、入股方式等细节,保证集体资产有投入、有人管、不流失,同时也为构建党组织“牵线”、试点单位“搭台”和党员群众“唱戏”的“红色股份”帮扶工作格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围绕“红色股份”资金如何使用,经济如何发展、美丽和谐村庄如何构建主题,王家庄村民小组党支部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坚持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规范了“红色股份”使用方式,对“红色股份”资金和分红的实施项目进行初审公示,然后召开党支部会议认真分析,最后结合党员群众所需实施项目,使“红色股份”的资金使用、项目管理“一条线”,群众监督、党总支把关“一条龙”,确保“红色股份”资金用出实效。

获益“反哺”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红色股份”的成功实施让王家庄组每年集体收入就净增29.2万元,“红色股份”在“输血”的同时,更增强了“造血”功能。源源不断的“红色股份”,使村级组织有了比较稳固的“财源”,也为集体经济薄弱这个难题找到了突破口。

想起四年前,51岁的李桂生老人皱起了眉头。“以前我们村一到浇水的时候就打架,抢不过的只能晚上浇,回来天太黑经常磕磕碰碰的。现在好了,村集体经济强了,2017年村里打了9口机井,再也不用为浇不上水发愁了。看看现在村里的柏油路、太阳能路灯,这都得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这些年的工作队和村干部们呀。”

如今,放眼王家庄村民小组,雪白的棉田一眼望不到尽头,特色林果挂满枝头,绿树成荫的巷道,在广场上小憩的村民悠然自得。

村第一书记雷建江自豪地说:“在党中央强农富农惠农政策的带动下,驻村工作队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坚持以群众增收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闯出了一条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目前,在王家庄组,村民家庭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家庭占到了90%以上,村集体经济年增收在30万元以上,已经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百万村’,这为我们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杨少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