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消防的“兵王”窦志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5 09:48:29
分享

窦志强是伊犁州公安消防支队的特勤老兵,他凭借过硬本领成为消防部队中为数不多的二级警士长之一,2016年被自治区公安消防总队评选为“兵王”。自1995年当兵入伍以来的22年,窦志强参加过的灭火、抢险、驴友救援、车祸救援、地震救援、泥石流救援、雪崩救援等大大小小的作战救援有2000多起,堪称伊犁乃至整个新疆消防部队里名符其实的“兵王”。“当兵、当好兵、当一个兵王” 。

当记者来到伊犁州公安消防支队看到,窦志强正带着消防官兵在操场上做水带连接训练。窦志强个头瘦小,肤色略黑,话语不多,怎么看都是一个不起眼的兵。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兵,却数次为消防支队获得荣誉。2007年,“兵王”窦志强带领团队参加了自治区举办的第三届消防运动会,取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10年后,就在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兵王”窦志强再次带领团队参加了自治区举办的第四届消防运动会,他不负众望,再一次带领团队荣膺桂冠。

训练场上,窦志强一边耐心地示范,一边纠正战士的动作姿势。窦志强认真地说:“消防员必须有过硬的本领,才能完成救援、灭火攻坚任务,平时训练大意可能为日后埋下安全隐患。水带连接是消防训练中最基础的项目之一,连接消防水带是在火场保证水源不断供应的关键,因此每个消防员都要熟练掌握这项技能。” 每天除了带班训练,窦志强还带领队员们检查车辆器材装备和器材的维护保养工作,对所有车辆进行检查,对发现的故障及时维修,确保所有车辆装备完整好用。

窦志强来自甘肃礼县一个贫困偏远的小村庄,在部队经过22年的历练后,他从一个浑身土气却青春洋溢的少年到如今身手敏捷沉稳干练的特勤兵王。他把自己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全部奉献给了红门这所大熔炉,也让自己在这个大熔炉里一步一步实现了“当兵、当好兵、当一个兵王”的梦想。 他曾在入党志愿书中这样写道:“消防部队,虽没有边关的冷月,但也有战斗的激情;虽没有真枪实弹的战斗场景,但水枪和钢枪的分量一样,千钧重!”扛起这千钧重担,就是窦志强从军22年唯一的目标和动力。

当新兵时,窦志强身上着实看不出一点“兵王”的样子,他甚至还在新兵连出了不少洋相。两盘水带连接,好不容易提起水带,刚一迈步却把自己绊了个仰面朝天;百米板碍训练,不是撞板就是挂在板上下不去;二节拉梯训练,战友们使劲儿拉着他跑到训练塔下,刚爬上拉梯,他却两腿发软一脚踩空又滑了下来。 战友们的哄笑没有让他气馁,却激起了他战胜自己的勇气。“就不信过不了这个关!”他暗暗与战友们较上了劲。体能训练,他自己加量;技能训练,他悉心揣摩;爬梯速度慢,就勤练爬梯。不知撒下了多少血汗,以至于后来战友们都叫他“窦疯子”。“当时没有时间让我去思考害怕这件事” 在20多年如一日的军旅生涯中,窦志强参加过各类急、难、险、重救援任务,他与火魔战斗过,与死神赛跑过,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在这些救援当中,就连窦志强自己也记不清他到底救出了多少人,挽回了多少财产。 2015年6月9日,来自河南焦作的6名驴友走进乌孙山猎奇探险,结果迷路被困在山里7天。6月16日下午,窦志强接到救援命令后,带着战友们出发进入深山。因为参与过太多次救援,窦志强说起这次救援很平淡,如同讲述平日里发生的一件普通事。

乌孙山山路陡峭,向来以奇险而闻名。六名驴友被困在深山无人区,除了放牧的牧民,很少有人能走到那里。当窦志强带领的救援队装备车辆行驶到无路可走之处时,距离驴友遇险处仍然还有很远的距离。窦志强和战友们便轻装上阵,只带了两天的口粮徒步向深山走去。 “山路非常难走,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湍急的河流,如果稍有不慎后果便不堪设想。救援队在窦志强的带领下,慢慢向驴友被困方位前进,大约走了3个小时,前面一条大河拦住了去路,救援队必须要趟过河水到达对岸才能继续前行,可是河上没有一座桥,沿河上下只有几处牧民运送物品的索道。当大家正在想办法如何过桥时,山里的天说变就变,一阵暴雨袭来,气温骤降,战士们身上穿的棉衣全被淋湿了,冻得瑟瑟发抖,天色黑了下来,救援队只好停下来原地休整,待第二天再想办法过河。

第二天天一亮,窦志强和战友们继续想办法过河。可是,暴雨后河水暴涨,河水冰冷刺骨,再加上水流湍急根本无法下水。窦志强和战友们就靠一根绳子、一个滑轮和一块板子,一个个趟着水过了河。过河之后,有一段路非常陡峭,脚下是万丈深渊,窦志强和战士们就像壁虎一样,手脚并用扒着悬崖边的石头往前走。大约走了几个小时,一行人终于抵达搜救地点找到了被困人员。整个救援过程,可以说是条条路难行、步步有危险。 “那个时候你不怕吗”?“应该也怕吧,可是当时没有时间让我去思考害怕这件事。” 2011年11月1日清晨8时21分,巩留县阿克吐别克乡阿克加孜克村发生六级地震,村民们被一阵剧烈的晃动摇醒,惊慌的村民们纷纷离开自己居住的房屋,大家惊魂未定地聚在村里的大路上不敢回家。 接到支队全勤指挥部调度,窦志强带着救援官兵第一时间抵达现场。看到前来救援的消防车,村民们立刻围拢过来。窦志强和战友们一边安抚村民的情绪,一边挨家挨户查看村民们的房屋受损情况,有些村民家的房子被震裂了,院墙倒塌了。

为了让村民们了解一些防灾救灾常识,窦志强和战士们不仅排查了村里房屋的受损情况,还专门检查了每家每户的电器线路,发现有老旧的、可能引起火灾的线路,都及时向村民指出来,并告诉他们怎样处置。阿克加孜克村的牧民春夏秋三季四处游牧,只有冬季才会住在家里。趁着村里男人都在,窦志强和战士们带着村里身强力壮的年轻人一起搭帐篷、拉电线,手把手教他们建起震后临时居住点,拉起安全照明电,学会火灾防范技能,使村里的青壮年男人成为抗震救灾的带头人。 诸如此类的救援数不胜数,窦志强始终秉承消防卫士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与热爱,矢志不移的履行着一名消防军人“忠诚可靠、赴汤蹈火、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 “我为能为部队做贡献而自豪” 今年21岁的斯琴巴图是去年入伍的新兵,他的各项军事和身体素质都很过硬,他在这次消防运动会3000米的比赛中获得银牌的好成绩。斯琴巴图说:“我非常尊敬他,打心眼里尊敬。窦教练不仅教会了我们很多技能,而且也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人。” “无论做什么,只要有窦教练在,我们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斯琴巴图告诉记者,窦教练在训练场上是一位严师,要求非常严格,一丝不苟。在生活中他又如同慈父般的照顾我们,他非常爱护战士,每次在作战救援过程中,有危险时他自己上,把我们留在他身后,而且总是冲在前面,把危险留给自己。” 石培仙也是窦志强带出来的优秀战士,在这次消防运动会上双杠比赛中获得冠军。“窦教练人特别好,我们身上的本事都是跟着窦教练学的,他是我们心目中的标杆。刚入伍时自己什么都不懂,窦教练在各项训练中耐心讲解,不厌其烦的一次次示范给我们看。”石培仙说:“无论我们训练多久,训练到多晚,他始终在陪在我们身边,前段时间训练时,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窦教练他一直陪着我们,直到我们都睡了,他才回到自己的宿舍。” 窦志强的家在伊宁市,从单位到家不过几公里的路程,但是从5月至8月,窦志强因为要备战消防运动会,一直忙着训练,所以几过家门而未进。说起妻子和孩子,窦志强满心的内疚,“家里全靠妻子,里里外外都是她在张罗。我几个月回不了一次家,孩子病了我照顾不了,孩子上学我没时间接送,甚至连陪陪他们的时间都很少。”

为了工作,窦志强无数次地放弃探亲回家的机会,他已有3年时间没有回老家看望过父母了。虽然心里很惦记远在甘肃的父母,但是他也只能把这份牵挂放在心里。“我是部队培养的,我为能为部队做贡献而自豪。”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名消防老兵的心声。(张丹辉 龙梅)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