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摘棉工专列集中到达——新疆迎来摘棉工进疆客流高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5 09:48:29
分享

中国日报新疆9月15日电(记者 毛卫华)9月14日14时56分,由重庆北开往乌鲁木齐的K4732/3次列车到达乌鲁木齐站,500余名来自内地的摘棉工开启了今年的“淘金”之旅。当日,有三趟摘棉工专列集中抵疆,其余两列分别是西安—乌鲁木齐K4529次列车,汉口—库尔勒K4916/7列车,标志着新疆迎来摘棉工进疆客流高峰。

据了解,随着新疆机采棉方式的大面积推广,对人工摘棉的需求有所减少。今年,新疆铁路部门计划接入摘棉工专列55列。自8月29日首趟摘棉工专列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已经陆续接入河南、四川等地的摘棉工专列26列,进疆摘棉工达3.6万人。

当天,在乌鲁木齐站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引导、组织下,摘棉工们在站台快速集结,顺利出站。

“近期进疆摘棉工已经陆续到达,因摘棉工旅客携带物品较多,乘降组织难度有所增大,我们优化乘降组织程序,增派人员在站台、地下通道口等关键部位引导,确保摘棉工顺利出站。”该站客运车间主任陈旭介绍。

随着新疆部门“直通摆向两翼、管内南北拉通”客运战略的深入推进,多趟直通内地的列车向南北疆延伸,形成了以特快列车、城际列车、旅游列车为主的多样化的客运产品,旅客出行更加便捷,尤其是延伸至库尔勒、阿克苏、喀什等地的内地直通列车增多,方便了疆外摘棉工的出行。今年,不少进疆摘棉工选择乘坐图定列车直达库尔勒、阿克苏、喀什等地摘棉。

乌鲁木齐站、库尔勒、阿克苏等站在暑运结束后即加紧做好摘棉工运输准备工作,制定完善摘棉工乘降组织方案,对供水、照明等设施进行了检查、整修,在车站设置明显引导标识,设立摘棉工进出站专用通道,方便摘棉工集中乘降。各车站在做好客流调查的同时,主动与全疆各团场和棉花主要种植地相关负责人对接,调查摘棉工流量、流向和返乡时间等情况,做好乘降组织、中转运输工作。

库尔勒站作为南疆铁路摘棉工到达的重点车站,自9月初起,陆续有摘棉工到达,日均在2000人左右。遇高峰时段,摘棉专列每日达两列,约4000人,车站增配人员做好出站引导,协助摘棉工有序转乘汽车。

今年,在吐鲁番中转的摘棉工依然较多。为了做好进疆摘棉工客流在吐鲁番站的中转工作,自9月3日至19日,新疆铁路部门将陆续增开吐鲁番至喀什的列车10列,应对摘棉工客流高峰。同时,自8月30日起,新疆铁路部门日均增加吐鲁番站票额1127张,方便换乘旅客就近购票。

吐鲁番站副站长张阔介绍,自9月5日起,吐鲁番站迎来摘棉工中转客流高峰,日均客流在六、七千人左右。吐鲁番站为摘棉工设置了集中中转通道,每天抽调管理人员协助做好摘棉工的乘降引导工作,方便摘棉工不出站购票、候车,实现快速中转。(吴奇 赵威)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