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林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 做农民增收致富的抓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3 10:59:47
分享

新疆阿克苏:林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 做农民增收致富的抓手

阿克苏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和苹果、核桃等林果业的较高售价,使种植红枣、核桃、苹果等林果业成为推动阿克苏经济发展,调动农民积极性,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手段之一。

供给结构调整 从量到质的变化

9月11日上午,在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实验林场三分场(四队)秦秀芳承包的红枣园里,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在一条小路的两侧,种植时间相同,树龄相同的两片枣林却有不一样的表现。小路左侧枣林里的枣个大、色红、数量却少,小路右侧枣林里的枣数量很多却个小、几乎没有红的。经询问得知,左侧枣林里的枣是通过标准化管理,主要看的是质量,而右侧枣林里的枣是非标准化管理,也就是普通管理,主要看的是数量。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枣子质量上去了,价格才会上去嘛!”阿克苏天山神木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吐尔逊·亚森说。秦秀芳有12.9亩红枣园,她承包的地就是阿克苏天山神木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2016年她家红枣还是普通管理时亩产900公斤,总产量11吨。今年按照公司要求,她家红枣实行了标准化管理,严格按照红枣标准化生产规程操作,统一施肥,统一喷药,改变以往红枣环剥求产量的做法;年施有机肥(广西生产的糖蜜)3300公斤,每亩施用量250公斤,有效减少化肥的使用量;今年的产量在700公斤左右,但红枣品质要好于往年。

从2008年开始,阿克苏地区连续9年分阶段实施“林果培训年”、“林果质量管理年”、“林果管理增效年”活动,抓点联线扩面推进双向示范园建设和“三品一标”认证果园创建,大力提升果品品质和产量,现已建立特色林果“两高一优”示范园18.76万亩、1166个,低产低质改造示范园16.86万亩、1059个,科技示范覆盖率达100%,创建“三品一标”认证果5.41万亩。

阿克苏地委委员尼牙孜·阿西木表示,得益于多年深化实施的林果业提质增效增收工程,果农们在种植特色林果的过程中,简约化栽培管理和绿肥种植、农家肥积造等方式逐步普及。林果业发展带动整个农业生产效率显著提高,阿克苏地区农业产业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农业发展后劲更足。

目前,阿克苏地区林果面积稳定在450万亩,挂果面积达到380万亩,果品总产量214万吨;林果总产值123.5亿元,农民通过林果业人均收入达到4345元,占农民人均收入12626元的34.3%。

让品牌走出去 促进农民增收

阿克苏红旗坡的冰糖心苹果全国闻名,其中大多数来自于新疆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红旗坡农场)阿克苏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同时它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指定果品之一,价格较贵。因此,有许多不良商家打着阿克苏红旗坡冰糖心的旗号,卖着普通苹果。为了避免消费者把假冒伪劣的普通苹果当做冰糖心苹果,从而影响正宗阿克苏红旗坡冰糖心苹果品牌声誉。因此,每一箱正宗的阿克苏红旗坡冰糖心苹果的箱子上,都会贴上一个农业部质量追溯码,利用这个码可以查询到苹果产地,并且不可仿冒。

仅从这个质量追溯码上就体现出了阿克苏的林果业已经销往全国各地,深受欢迎。近年来,阿克苏地区紧紧围绕自治区确定的优势林果产品开拓疆外市场“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三步走”战略,“走出去”树立形象、打造品牌,“走进去”开拓市场、站稳脚跟,“走上去”占据份额、扩大影响,促进了新时期新阶段阿克苏地区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向更高层次、更高目标迈进。

新疆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红旗坡农场)阿克苏优质苹果生产基地生产科科长熊勇说:“市场上有很多仿我们产品的假冒伪劣产品,去打假不如我们把自身硬件做好,让他们无法仿冒。” 目前,阿克苏地区已创建绿色果品基地227万亩、有机基地5.41万亩、出口果园注册4万亩,生态健康果园7000亩。先后注册了“阿克苏苹果”、“阿克苏核桃”等14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培育林果加工企业141家,其中“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3家;培育农民林果专业合作社404家,国家级农民合作示范社5家,培养和发展农民经纪人2000余人;2014、2015、2016连续三年承办“新疆特色果品交易会”。阿克苏利用现代媒体、文化创意、网络传播等手段,成功举办了“阿克苏的苹果红了”、“掀起你的盖头来”、“浙阿情——‘枣’送祝福·感恩好人”、“核·苹·枣 援疆情”等系列宣传活动,加大加深了对阿克苏特色果品的宣传报道,提高了阿克苏特色果品的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主动“走出去”打造品牌、开拓市场。初步构建起了以上海、广州、北京、杭州为中心的长三角、珠三角、华东、华南、华北、华中地区的“东进”农产品销售网络,先后建成了上海松江国际食品城、西郊国际交易中心果品外销平台,农产品市场开拓迈出新步伐。在上海、北京、广州、浙江、河南等设立营销网点852个,逐步形成了以阿克苏为生产加工基地,以上海、浙江为中心辐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营销网络,基本形成“立足阿克苏,面向全疆、辐射全国和周边国家”的果品集散网络,有力推动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进程。

而今年,为进一步扩大阿克苏地区特色林果的品牌和知名地,提高在内地市场的占有率和竞争力,阿克苏地区在8月份已全面启动推进农业产业化“十城百店”工程建设,计划从苹果、红枣、核桃、香梨等成熟产品开始运营,形成以浙江省“十城百店”销售网络为主,覆盖上海、辐射华东地区,带动其他内地市场的阿克苏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体系。

“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将坚持稳定布局、调优结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把林果产品外销平台建设、实施品牌名牌战略和提高市场开拓能力作为突破口,打造优质果品生产基地,共建丝绸之路商贸中心,实现阿克苏地区林果产品进一步走出新疆,推向全国,走向世界。”尼牙孜·阿西木说。 (罗凤英)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