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拜城:核桃收获时节到 销售不畅农民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1 13:34:33
分享

新疆拜城:核桃收获时节到 销售不畅农民愁

工作队帮助村民采摘核桃

新疆拜城:核桃收获时节到 销售不畅农民愁

全家齐上阵采摘核桃

“小的和裂壳的都拣出来,只有这样一般大小的才可以”。9月10日,在阿克苏拜城县察尔齐镇兰干村4小队村民买买提·马木提的核桃里,他拿着一个核桃给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驻拜城县察尔齐镇兰干村工作队队员们现场示范采摘标准后,工作队队员们提着桶开始采摘核桃,经过一上午的辛苦劳作,大家齐心协力采摘核桃600多公斤。

进入9月,察尔齐镇的核桃进入采摘时节。按理说,丰收的季节对于农民们来说是个喜悦的季节,但对于兰干村的村民们来说,今年种植核桃的收入却不尽如人意。往年,青皮核桃还没有成熟,就会有不少客户来到村里等着收购,但今年直至成熟,却只有一个客户有收购意向,而且价格从去年每公斤3.8元降低至2.7元。眼看着核桃已经成熟裂壳,农民们无奈只有低价出售。

村民买买提·马木提有14亩核桃地,去年每亩产量在400公斤左右,每亩收入能达到一千五百多元,但今年的收购价比去年低了一块钱,而且今年的雨水、冰雹等天气灾害多,每亩产量降至300公斤左右,每亩收入还不到1000元,这让辛苦了几个月的他有些失望。

据了解,今年兰干村核桃种植面积达到1100亩。由于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市场信息不畅,销售方式落后,出现了核桃销售难问题。8月底,工作队就收到不少农民关于今年没有客户来收购核桃的反映,工作队队员也多方联系,寻求销路。但因为不少客户很早就与农户签订了购销合同,导致本村今年的核桃无人问津。而且多年来,兰干村的农产品销售都是坐等客户收购,客户多了还有选择的余地,但今年只有一个客户收购,也就没有了挑选和议价的资格,核桃销售成为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们的一块心病。

核桃是兰干村的主打农产品,针对今年出现的问题,工作队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为了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现状,工作队针对本村核桃园面积大、投入不足、管理不到位、产量低、收入少的现状,深入农户家中、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理思路,分析制约农民增收的瓶颈,集思广益,决定采取多种形式,帮助农民打开农产品销售渠道。

首先,邀请专家来村里就当地的气候、土壤等条件有针对性地进行品种改良;其次,根据本村实际情况,提出发展优质核桃产业计划,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大力推广科学种植管理,着力打造精品核桃示范园;第三,争取和各地客户签订合同,采取订单式种植;第四,采取互联网+农产品的销售方式,在本村培育发展几名懂汉语和电脑的村民从事电商销售,建立农产品线上销售平台;第五,和每一年的工作队交接工作,由工作队督促村“两委”班子和农民,提前了解当年核桃的市场行情,主动联系核桃加工企业及收购客户,多渠道打通销售环节,确保农民增产增收,让核桃真正变成村民的“致富果”,为农民脱贫致富奠定基础。

宋立人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