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拜城察尔齐镇“四招”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6 09:14:48
分享

新疆拜城察尔齐镇“四招”打好脱贫攻坚战

村村建起了漂亮整齐的富民安居房

新疆拜城察尔齐镇“四招”打好脱贫攻坚战

农科院专家送农业技术到田间地头

新疆拜城察尔齐镇“四招”打好脱贫攻坚战

为贫困户免费发放扶贫鸡苗

为扎实推动精准扶贫工作,使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察尔齐镇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主观能动作用,找准切合点,从“扶贫先扶志、扶贫需安居、扶贫需扶智、扶贫扶技术”四招上下工夫,打好扶贫组合拳,推进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增强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帮扶力度,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扶贫先扶志。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调研发现,不少村民“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有些村民甚至产生了以争取国家低保资格为荣,以领取逢年过节慰问品为荣的“炫贫”思想,甚至对帮扶干部的扶贫工作抱着看热闹的旁观心理,造成干部比贫困户更着急脱贫的现状。察尔齐镇党委意识到,必须让群众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主人翁”参与其中,只有贫困户在辛勤劳动和刻苦学习中改变自身命运,实现了自身价值后所获得的成就感,才能激发出村民主动走上脱贫道路的决心。

察尔齐镇积极扭转“扶贫等于救济慈善”的误区,尊重群众的意愿,对贫困群众有需求的扶贫项目积极创造条件;利用专业特长对群众进行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和在新领域就业的能力。让村民主动掌握致富技能,激发群众勇于争当致富能手的热情。“贫苦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改变贫困的勇气”。在扶贫工作上一定要先在扶志上下工夫,既要送温暖、也要送志气、送勇气。通过不断的引领,宣讲政策各村都涌现了许多立志脱贫的农户,坚定信心,跟党走。

扶贫需安居。察尔齐镇通过认真摸排贫困户基本情况,梳理出供水、电、住房等八项薄弱短板,确定牵头领导、负责部门和完成时限,由牵头领导负责与县直相关部门开展对接协调,积极推进相关项目资金的落地实施。富民必先安居,优先解决贫困户建房问题。为了有效改善贫困户的住房条件和人居环境,将安居富民工程建设与精准脱贫相结合,实现让贫困户少掏钱入住新居,切实减轻贫困户建房压力。全镇贫困户当中没有享受安居富民政策的123户贫困户均纳入了安居富民政策范围内,保证所有贫困户都能住得上“安居富民房”。 该项目贫困户享受的资金达到了375.15万元。同时,对贫困户当中家庭困难较严重的21户发放每户8000元,共16.8万元庭院改造补助,切实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通过惠民政策落实、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的安排与资金投入的精准使用,确保了扶在点上、根上、让真正的贫困群众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扶贫先扶智。脱贫需要智慧,培养智慧,教育是根本。利用农牧民夜校对农村贫困劳动力进行扶贫优惠政策、产业发展、改善卫生环境和培养良好生活习惯等方面内容的培训,吸引了众多贫困户的积极参与,不仅掌握了脱贫攻坚相关知识,也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扶贫扶技术。扶贫工作中“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扶贫的核心就是在“造血”。各村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广泛调研,深刻感受到实现就业才能真正让当地老百姓脱贫,要就业就必须掌握技能。2017年,察尔齐镇共开办厨师、电焊工、缝纫工、泥瓦工培训等各类培训班13期,培训贫困群众达285余人次,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务工276人,签订长期务工合同(协议)56份、短期就业220人。实现自主创业23人,开办各类扶贫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和小微企业5家,带动贫困户180余人。外出转移就业已成为促农增收、脱贫致富的主要方式。

为贫困群众“输血”,解决迫切的生产生活之需,增加获得感,而且更要注重有针对性地扶志与扶智,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只有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脱贫相结合,通过自身“造血”巩固“输血”的成果,才能彻底拔除穷根、消除贫困,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郭世浩、宋立人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