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尔邦节到了 皮西那院里的葡萄熟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30 19:30:53
分享

古尔邦节到了 皮西那院里的葡萄熟了
南航新疆分公司党委书记蔡治洲前往南航新招聘员工古丽加玛丽家中探望 裴佳琪摄

今年古尔邦节,和田皮山县皮西那乡布拉克贝希村家家户户的葡萄架上都结满了果子,村民们已经开始陆续采摘,准备用卖葡萄的钱买新衣、新家具过年。“以前院里结的葡萄只够自己解个馋,今年南航来了给我们修了葡萄架,葡萄秧子顺杆往上攀,今年的葡萄可以拿出去卖不少钱呢。”村民玉苏普·马合木提质朴的脸上堆满了笑容,在这个成熟的季节,他院子里的葡萄至少能卖上万元,在人均收入只有几千元的皮西那乡算是高收入了。

古尔邦节大礼一:搭棚架撑起农村经济动力源

今年是南航在布拉克贝希村驻村的第一年,由于村里地少人多,土地稀缺成了集中种植的拦路虎,如何在有限的土地里“刨出”更多的果实,成了南航工作队首要考虑的问题。

为了尽快摸清村里情况,研究出致富路子,南航2017年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布拉克贝希村工作队队长周勇勤想了许多办法。“刚来的时候,村民看我们都怯生生的,不敢靠近。为了尽快破冰,周书记想出了‘入户有礼’,把访民情当成走亲戚,去谁家都带点糖、水果等小礼物,渐渐地村民敢跟我们说心里话了。”工作队队员孙利军介绍。 通过对村里1600多户村民挨家挨户地集中走访,南航工作队发现,布拉克贝希村虽然人均耕地面积少,但家家户户的院子却很大,基本上都有在院里种植作物或养殖牛羊等牲畜的传统。第一轮走访观察到的这一细节,成了庭院经济雏形的发端。

随即,南航决定投入280万元用于发展皮西那乡庭院经济,布拉克贝希村则率先成为试点。为了找到最合适的木材、最专业的修建工人、最省钱的办法,南航工作队紧盯每个细节,忙起来顾不上吃饭,就啃个凉馒头打发。终于,在南航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有43户村民家建起了葡萄架和牲畜养殖棚圈,预计每户庭院经济收入将达3万元以上,成为村民主要营收项目。

最先享受到庭院经济福利的村民买买提说:“今年家里生活条件好了,羊圈和葡萄架就是红彤彤的钞票,花钱再也不紧巴巴了。这个古尔邦节,和往年肯定不一样!”

其实,在南航驻村第四年的加依托格拉克村,南航修建的柏油路、蓄水池、民族团结核桃林、洋葱套种地等民生工程已经为村里产出几百万元的收入,极大提高了当地村民生活水平。

古尔邦节到了 皮西那院里的葡萄熟了
南航志愿者为村里小学生送去书籍、玩具、学习用品等 李永巍摄

古尔邦节大礼二:惠民桥铺就便民致富大道

经济作物长势良好,但南疆地广人稀、道路运输相对落后的现实情况,造成果实对外销售十分滞后。如果因为运输条件而减损辛苦发展庭院经济的果实,这是村民和南航工作队都不愿见到的。

“要想富先修路,这个命题在皮西那乡也是成立的,南航早就想到了这一点,自第一年驻村开始,就在村里修建柏油路,每年延伸十几公里。陆路发展的同时,水路却成了桎梏交通的壁垒,几条河拦住了村与村的往来。村民致富的最后一公里,我们会用5座桥打通,实现路路通。”南航驻村总领队周勇勤说。

其实除了经济原因,修桥也是村民普遍的愿望。就拿布拉克贝希村和加依托格拉克村来说,两村耕地犬牙交错,亲戚往来交流多,孩子们又在同一小学读书,但却因为一条河要多绕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个别村民为了方便,在河上搭了片60公分宽的木板桥,勉强过人。多年来,不少老人小孩不小心卡住脚、掉下河,要是夏天发洪水时掉下去,淹死人的情况也发生过。

鉴于如此迫切的局面,修桥项目很快确定下来。南航集团接到汇报后,当即决定拿出100万元在皮西那乡修建5座村间桥。工作队加班加点组织选址、研究可行性、找施工队等,想让村民早一天踏上真正的桥。为此,因为修桥被占了耕地的伊敏·米麦提老夫妇不仅没有索要土地赔偿,还主动把地让了出来,支持南航利村利民的好举措。

赶在古尔邦节前,7月29日,第一座南航惠民桥修好了。村里产的核桃、杏子等农产品经济作物能更快地运出去了,孩子们上学方便了,村民走亲访友也更频繁了,南航惠民桥成了村民上学、务农、探亲的必经之路,也成了村里最繁华的交通枢纽。当地农民表示,5座南航桥都修好后,能基本打通乡里的交通壁垒,真正让工作队前期修建蓄水池、种植民族团结林、推广庭院经济等项目结出的果实换成农民红红火火的日子。

古尔邦节大礼三:乐生活收获健康精神食粮

8月29日,布拉克贝希村的活动室里,十几个农民边唱边跳,像过节一般热闹。“这半年我们和南航工作队过了妇女节、劳动节等国际性节日,第一次过古尔邦节,我们要好好准备,拿出我们最有特色的歌舞一起庆祝。”村民伊斯马伊力·阿卜杜拉是文体活动的活跃分子。

在村民物质生活越来越好的情况下,精神补给成了南航越来越重视的问题。2017年自年初开始,南航工作队便制定了“与村民共同庆祝节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计划。妇女节、劳动节、儿童节、肉孜节、建党节等传统节日当天,工作队组织全体村民在村委会门前,一起吃大锅饭、跳舞、拔河、打篮球,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参加。工作队员和村民在欢笑嬉闹中拉近了距离,享受着南航文化惠民举措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发展体育事业增强村民身体素质成了大势所趋。除了修建篮球场,南航铺设的柏油路也成了工作队和村民晨跑和夜跑的绝佳场所。“那么多路灯照着,夜晚就像白天一样,越跑越有劲。去年干爹带我跑,今年没人监督,我也每天跑。”小学生玉素普江提到的干爹就是南航第三批驻村工作队队员。今年,南航又在村委会开辟了乒乓球室,晚上大人在南航夜校上课期间,小朋友们特别喜欢在村委会切磋两盘再回家,夜生活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

年轻人是村里的希望,为土生土长的孩子设计出越来越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才是真正把好事做到了村民心坎上。今年南航新疆分公司为村里30名年轻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使沙漠农民的孩子实现了遥不可及的民航梦,谱写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赞歌。

随着古尔邦节愈发临近,南航的“亲戚”们正在商量着去村里看望亲戚,有些因为工作忙走不开的员工也专门托人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送到了亲戚家里,看到村民脸上抑制不住的笑容和亲昵,他们和南航真正成了和和乐乐的一家人! (贺雯璟 李毅明)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