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深化改革:改革经验要边改边总结

来源:兵团日报
2017-08-29 17:31:00
分享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整体推进试点师连队“两委”选举工作动员大会在第六师五家渠市召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是兵团深化改革的基本单元和基本工程。兵团党委决定在六师五家渠市开展整师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是交给六师五家渠市党委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近年来,兵团体制优势能够充分彰显,综合实力能够不断壮大,职责使命能够有效履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兵团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行改革,不失时机地深化改革,并且始终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不动摇。但随着兵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系统性愈加凸显,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形成改革共识的难度也在逐渐增大。面对这些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要继续深化兵团改革,就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把握大局,要不断从实践中获得真知、总结经验、稳中求进。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兵团深化改革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同时,增强试点探索。兵团深化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确保每一项改革任务的协调和互动至关重要。无论是提高兵团维稳戍边能力,还是推进向南发展,无论是推进兵团特色新型城镇化进程,还是推动兵地融合发展,都需要更高层次的统筹协调。为此,推进兵团深化改革,就要在顶层设计的框架下,充分发挥试点探索的积极作用,从而为全局性改革提供更加科学精准、系统完善的经验。

改革经验要边改边总结,要强化在“点”上取得成果,继而在“面”上推广。一方面,兵团各级要形成科学规范的工作机制。要明确任务分工,对试点探索的阶段性进展进行及时总结,当试点探索取得成效、形成共识、感觉稳妥时,再进行推广,充分发挥试点探索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另一方面,试点探索要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兵团南北疆各团场的内部情况各有不同,改革推广的过程不能一刀切、齐步走,不能一下子全盘铺开,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和精确性。通过试点探索的不断纠偏和总结,从而避免因情况不明、举措不当而引起的问题,为稳步推进兵团深化改革、顺利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提供保证。(兵团日报评论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