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若羌:“口袋书”进农家巧破“双语”瓶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3 15:29:53
分享

“有了口袋书,我们学习双语方便多了”。8月22日下午,若羌县铁干里克镇古力巴格社区干部郭超拿着“口袋书”边学习边高兴地说。

“双语”是新疆各族基层干部服务群众的必备知识,是各族群众相互交流、融合发展最基础的平台。7月中旬,若羌县铁干里克镇创新“双语”学习模式,充分利用“口袋书”可以随身携带,使用方便的特点,编印了维汉“双语”学习“口袋书”2200余册,供各族干部群众学习,成了随时随地为各族干部群众充电的“移动电源”,巧妙的破除了因语言不通给各族干部群众生活交流带来的不便。

据铁干里克镇库尔干村干部姜鲁介绍,“口袋书”内容包括生活用语、会客用语、农业用语等5种类型,全部为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较高的词语、短句,很方便,也很实用。他说:“学习一个多月,现在我下村入户已经能和维吾尔族老乡唠上几句了,一下子就拉近了我和各族群众之间的感情。”

据了解,若羌县铁干里克镇不仅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双语”,还将“双语”学习拓展延伸到了各族群众,1800余册“口袋书”已经走进农家书屋,走上村民饭桌炕头,各族群众学习兴趣浓厚。

该镇亚喀吾斯塘村村民艾麦尔·吐尔地说:“以前怕丢人,不敢在人多的地方讲汉语,现在我的汉语水平越来越高,我也可以大胆的和汉族老乡们聊天,交流红枣管护知识了。”

为进一步丰富“双语”学习的内容和载体,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学“双语”、用“双语”的热情,若羌县铁干里克镇将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双语”小故事征集活动;组织“双语”文艺汇演,用“双语”编排、表演各类节目,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赵学龙)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