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塔里木河向下游输水4亿立方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3 09:47:40
分享

用上游“省”出来的水合理灌溉下游土地,从而达到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今年,塔里木河再次向下游生态输水达4亿立方米,超额完成3.5亿立方米的指标,台特玛湖水域面积再次扩大,输水的生态效益已经显现。

据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统计,截至8月16日,连续18年输往塔里木河下游的生态水已达到61.8亿立方米,如果按天山天池1.6亿立方米的水量计算,这相当于38个天池。

全长1321公里的塔里木河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在过去几十年中,为灌溉塔里木盆地内不断增加的耕地,这条河流干流水量日趋减少,下游常年处于断流状态,两岸绵延千里的原始胡杨林开始大面积衰败、枯死,生态功能减退,台特玛湖干涸。

为了改善这里的生态环境,自2001年起,国家对塔里木河流域进行综合治理,先后投入107亿元,结束了下游河道断流30年的历史,流域的生态植被恢复,流域民众的生活生产用水形势逐步好转。

据了解,目前塔里木河干流的61座生态闸已相继建成,通过生态闸有的放矢地向沿河林区泄洪,初步改变了沿河林区长期依靠汛期洪水无序漫溢灌溉、水量分布不均、水资源不能充分利用的状况,流域各地控制、调节、配置水资源的能力有效提升。

记者从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了解到,2000年—2017年监测数据显示,曾干涸的台特玛湖一度达到492平方公里的水面,湖周形成了223平方公里的湿地。

据中科院实地监测,孔雀河下游260公里河道断流15年后重新通水,河道50米范围内的胡杨明显开始恢复生机,一些凋枯假死状态的枝条开始重新吐绿。

目前,塔里木河下游植被恢复和改善的面积达2285平方公里,其中新增植被覆盖面积达362平方公里,沙地面积减少854平方公里,植物物种由17种增加到46种。(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