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闻发布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2 10:05:38
分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闻发布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8月2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闻发布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尚游主持发布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彭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改办处长李林玉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新疆日报、新疆经济报、新疆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闻发布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按照国务院医改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总体部署,以维护和增进各族群众健康为宗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为核心,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改革路径,强化问题导向,加强制度设计,逐步建立起“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的改革机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医改任务的进展及成效有以下几点:

一、医改领导体制进一步加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改办整体职能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划转自治区卫生计生委。

二、全民医保体系安全网更加牢固。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同时, 14个统筹地区全部接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平台,实现与30个省(市、区)互联互通,完成了与20个省实现了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96万人享受了疆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三、医疗改革持续深化。一是在12个地州市实施分级诊疗,二是扩面提速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三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稳步推进,四是持续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

四、医药改革有序推进。完善自治区网上药品集中采购机制,落实公立医院药品分类采购、坚持集中带量采购原则,引导药品、耗材流通行业供应能力均衡配置。

五、其他相关领域改革统筹推进。一是建立健全人才激励制度,二是加快推进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三是出台鼓励和支持社会办医的政策措施,四是深入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全面实施,五是多措并举为健康扶贫“开方下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改办处长李林玉提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实施方案》的出台,在促进合理用药,降低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方面发挥了四方面的作用。一是促进合理用药。二是严格管控医药费用增长幅度。三是强化医保规范行为和控制费用作用。四是充分发挥药师在合理用药方面的作用。他认为。《实施方案》让“四个更加”普惠新疆各族群众。质量更加安全,价格更加合理,供应更加有保障,药品使用更加规范。

到202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目标形成较为完善的医联体政策体系,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间建立起目标明确、权责清晰的分工协作机制,使医联体成为服务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管理共同体。

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联体主要有四种较为成熟的模式:一是城市组建的医疗集团(1+X医联体)。二是县域组建的医疗共同体。三是跨区域组建专科联盟。四是在边远贫困地区发展远程医疗协作网。同时充分发挥中医民族医特色优势,组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民族医联合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彭永说:“开展医联体建设不仅是为了让群众就近、便捷就医,还能让群众节省医药费用、获得全面服务。” (罗凤英)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