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全力推进"质量兴新"到"质量强区"转变

作者:苏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8-16 11:20:00
分享

“20年前,是纯粹、粗犷的美;20年后,天池的冰川、水,树,高山,依然壮美,人文环境精细化、标准化,天山天池的美更加风姿万千……”。日前,北京游客武莲第二次游天池,在接受质检总局“一带一路”质检和质量提升报道组记者采访时,说出了很多游客的感受。“天池,没见过你的人,心往神驰,见过你的人,终生醉在心头……” 优美的诗句抒发了游人对新疆天山天池的赞美。”

新疆全力推进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新疆天山天池景区接待游客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苏兰 摄

质量标杆引领质量大旗抢占质量高地

进入暑期,新疆天山天池景区游客数量明显增加,天池再一次迎来游客高峰。7月27日上午10时,记者在新疆天池管委会指挥中心大厅看到的数字:“共接待游客10105人,其中散客5926人,自助售票926人,门票收入1015312元…..安检1410车,检查人数14096人…….”

据天山天池管委会宣传教育法规处处长刘力坤介绍,今年上半年,新疆天山天池景区接待游客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办公厅和国家旅游局办公室联合公示了第三届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名单,全国共有7家单位入围,其中新疆天山天池管委会是新疆惟一一家入围单位。”新疆质监局副局长李广平告诉记者。

在天池天山管委会的创新管理中,哈萨克民俗风情园的管理也独具创新性。在这里,可以近距离感受哈萨克族传统服饰、也可以购买民族小吃、手工刺绣以及哈萨克族小吃、传统手工制作等,手工奶制品等。在这里可以付费与穿民族特色衣服的哈萨克姑娘合影或进帐篷参观,也可以购买民族小吃、手工刺绣等等。

旅游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哈白克告诉记者,跟天池景区合作12年了,越来越规范化管理。哈萨克村落采用景区+合作社模式,占地A区+B区共650亩。牧民们很受益,102户人家,大家旺季跟游客互动,淡季学缝纫,刺绣,手工艺品的制作,一般个人工资3500左右,最好的一年5万元左右的纯收入。

新疆全力推进

哈萨克民俗风情园里,游客可以近距离感受哈萨克族传统服饰以及民族风情。苏兰 摄

数据显示,随着标准化工作的深入开展,天池景区综合实力快速提升。近3年来,景区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快速增长。生态恢复率从2003年的25%提高到目前的45%。游客满意率2016年达到96%旅游人次、旅游经济平均每年以10%以上速度增长。2016年景区共接待游客209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14.2亿元,实现门票收入1.28亿元,创造了景区历史新高。

新疆通过质量提升标准化管理的不只是在旅游服务方面。在新能源制造业方面表现突出的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特变电工控股子公司,在多晶硅产品制造领域,公司具备3万吨生产能力,产能位居中国第二,世界第四,同时配套建设2×350MW自备热电厂,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连续多年保持国际先进水平,就是公司从2008年成立起,一直视质量为生命。我们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一都坚持升国旗、司旗、质量大旗,近10年的坚持,质量第一的意识已经深入员工的血液。不仅精神上如此,在物质奖励上,凡是质量先进班组,最高可获得奖金100多万……..” 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夏先生自豪地告诉记者,注重质量带给公司的红利以及员工们的获得感。

新疆全力推进

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10年坚持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一全体员工集体升国旗、司旗、质量大旗,将质量的基因根植于每一名员工的心中。苏兰 摄

启动“百千万质量强企工程” 培育万名质量明白人

各行各业的质量标杆竖立起来,全方位的质量明白人也在跟进。新疆质监局在自治区等各个方面的支持下,开创了“标杆示范、中坚提升、弱势跟进”的滚动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工作模式,质量提升工作稳步推进。

7月28日上午,由新疆质监局组织开展的全面帮扶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的“百千万质量强企工程”正式启动。“百千万质量强企工程”即:在全疆制造业企业中选择质量管理基础好的100家大中型企业,培育打造百家质量标杆推动具有一定质量管理基础的1000家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上台阶力争为10000家小微企业各培训一名质量明白人。

“我们要通过‘百千万质量强企工程’,把企业在质量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出来,培养一批企业标杆、管理明白人、技术骨干,为质量提升、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更好地推动企业加强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从而更好地推动质量强区战略的实施。”李广平副局长告诉记者。

“按照自治区质监局的要求,向众多的小微企业免费提供质量管理基础知识与实务的培训,让每家小微企业都能拥有一个质量明白人,弥补众多小微企业无人懂质量、更谈不上管质量的短板,夯实质量强区战略工作基础。”新疆质监局质量处牛江平处长告诉记者。

“新疆的制造业合格率在90%到92%之间,比全国平均值低了2到3个百分点;新疆的制造业竞争力指数刚过80,比全国平均值低了1到2个百分点。”李广平坦言,“我们要通过百千万质量强企工程,把企业在质量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出来,培养一批企业标杆、管理明白人、技术骨干,为质量提升、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质量兴新”到“质量强区”任重道远

受益于新疆质“质量强区”的实施,很多企业的质量水平在不断升级。

新疆全力推进

新疆质监局通过“百千万质量强企工程”,把企业在质量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出来,培养一批企业标杆、管理明白人、技术骨干,为质量提升、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苏兰 摄

“我们赶上了质量发展的大好环境,我们现在的产品在新疆有30%的占有率,凭借良好的质量,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走出疆外,走向全国市场。”麦趣尔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向记者坦言,“我们的酸奶很受内地消费者喜爱,我们在质监局的帮助下,实施了质量可追溯机制,在新产品上加上了二维码,让消费者第一时间对我们的产品进行追溯……..”

记者获悉,今年2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的决定》新政发【2017】17号文件(以下简称《决定》),要求稳步推进从“质量兴新”战略向“质量强区”战略的转变,以质量促转型,促发展,推动新疆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质量全面提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质量安全需求,努力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强大的质量支撑。

记者好奇,“质量兴新”,“质量强区”,“强”和“兴”一字之差,用意在哪里?

李广平告诉记者,与新疆实施了近10年的“质量兴新”战略相比,“质量强区”是深化和提高,既显示出新疆质量管理思路上的变化,又反映出经济社会发展对质量的迫切需要,随着《决定》的实施,新疆宏观质量管理工作承载了更加重要的使命和责任,也将迈上新的征程。

事实上,10年来,通过实施“质量兴新” 战略,新疆宏观质量管理体系基本形成,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高,为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新疆质量水平虽然大幅提升,但与发达省区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目前自治区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0.42%,低于全国平均值2.48个百分点。制造业竞争力指数79.65,全国排名第24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96.3%,低于全国平均值0.6个百分点。水利建设质量87.9分,低于全国平均值1.32分。连续2年国务院质量考核评定为C级。

据介绍,与东南沿海省市相比,新疆的总体质量水平相对不高,但是新疆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加之国家特殊的政策支持,实施质量强区具有后发优势,可以借鉴兄弟省区的经验做法,以质量强区为引领,把新疆的资源优势化为质量优势,把新疆的地缘优势转化市场拓展优势,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利用经济特区、对外口岸、接壤国家多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全面推进质量强区工作,实现经济发展向质量和效益转变。

记者获悉,《决定》在总体目标中提出,通过质量强区战略的实施,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机制,到2020年,全区质量整体状况显著提升,实现新疆在国务院质量考核中达到B级的目标。到2025年,质量整体状况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为新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质量保障和技术支撑,为新疆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目标已定,未来,如何戮力同心实现“质量强区”,新疆自有答案。(苏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