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五指连弹”奏响精准扶贫交响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6 09:24:57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若羌县扎实做好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用好用活“八个一批”脱贫措施,在“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上精准发力,确保了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

扶贫扶志

按照“摸清底数、区分类型、找准问题、分类施策”的思路,努力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开办5期精准扶贫劳动技能培训班,开设民族手工艺品制作、汽车修理、中式烹饪、红枣管护等17个培训课程,累计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贫困人员1025人次,已实现就业930人次。扶贫援助特设岗位安置100人,发放岗位补贴25万元。为5名自谋职业、自主创业贫困人员拨付就业援助金1.9万元。

集成合力

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包村联户推进脱贫攻坚动员会、贫困县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推动包联单位和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打头阵、当先锋。坚持“个人当先锋、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积极引导各包联帮扶单位、企业,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帮助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上下功夫。今年,先后争取扶贫项目19个、资金415万元,目前已完成3个项目,受益225户贫困户,7个项目正在实施中,其余9个项目正加快推进,预计直接受益489户。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充分调动基层各支工作力量,广泛宣传动员基层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因户制宜、量身定制庭院经济发展项目,同时发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包联单位、企业、干部为包联贫困户办理畜牧养殖担保贷款,购买鸡苗、鸽子、羊、葡萄苗等生产资料,助力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目前,全县发展庭院经济贫困户328户,其中享受国家专项扶贫资金50户、资金25万。加大社会帮扶宣传力度,树立先进典型,曝光不作为、慢作为行为,确保帮扶工作责任到人、取得实效。目前,全县175个单位、企业和近600名科级干部、商户与557户1389人重点贫困户开展“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帮扶, 国投罗钾公司无偿资助贫困群众钾肥600吨、受益贫困户420余户,12户红枣种植大户为本村贫困家庭赠送农家肥30余吨、提供稳定就业岗位200个。

产业带动

先后投入项目资金635万元,通过特色种养殖增加收入,向36户建档立卡内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45万元。完成塔什萨依村和亚喀吾斯塘村各50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整理项目。依托若羌(兵地)电子商务产业园,成立18个村级合作社和电商网店,培训枣农参与若羌红枣营销,通过合作社实现有机生产、精深加工、终端销售“一条龙”产业链。成立新疆惠光新能源有限公司,拟为全县15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装机容量为25千瓦光伏瓦,每年每户可受益分红3000元,连续享受20年。积极引导羌都枣业、塔里木合作社等本地企业,以贫困户土地经营权入股分红、提供劳务等形式,带动脱贫致富。整合村集体红枣地,给无地的贫困户优惠承包种植,大力推广香蒜、黄恰麻古和土鸡等枣树立体间作套种养模式,助力脱贫致富。积极申报枣树移栽项目。利用扶贫项目资金,将不符合红枣标准化种植要求的枣树间移到贫困户田地,加速脱贫致富步伐。

政策兜底

落实好40项精准扶贫“若羌政策”,在医疗、住房、用水、教育、交通、就业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确保每户贫困户至少享受2项帮扶措施。2016年以来,全县贫困户享受“若羌政策”补助资金1203.3万元。在全疆率先实行学龄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对全县550名贫困学生免除校服、学习用品、乘车、营养餐等费用,对被疆内外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录取的贫困家庭学生,县乡村均给予入学补助,解决了贫困学生上不起学的问题。对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杂费,按每人每学期6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目前已拨付2016、2017学年教育扶贫保障资金87.27万元。实施贫困人口医疗保险财政兜底,在县医院住院补偿比例由80%提高至90%,乡镇卫生院比例由90%提高到95%。提高普通住院补偿最高支付限额,由每人每年8万元提高至10万元,其他重大疾病补偿最高支付由10万元调整至15万元,进一步缓解因病返贫、看不起大病等问题。今年以来,享受新农合定点医疗贫困人员154人次、资金40.84万元,医疗救助低保对象210人、资金24.05万元。

城乡一体

以“七大工程”为载体,投资2.6亿元全面完成48个村庄“幸福乡村”建设,进一步改善宜居生活环境。先后整合各类项目和扶贫资金8000余万元,完成塔什萨依“定居兴牧”工程,建成高标准牧民安居房244套,搬迁定居牧民242户823人,为每户定居牧民分配1套至少6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20亩土地,并配套水、电、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为配合“定居兴牧”战略,投资1460.9万元,完成塔什萨依河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彻底结束塔什萨依无地表灌溉水历史,极大改善塔什萨依灌溉区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满足当地农业、工业和畜牧业用水。

精准扶贫豪情志,唯有活水源头来。若羌县委、政府将继续创新扶贫开发模式,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推动扶贫从“输血”向“造血”、从救济向产业开发转变。

赵学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