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航实施全国首个ADS-B运行管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6 09:24:57
分享

新疆民航实施全国首个ADS-B运行管制

8月15日,新疆民航管理局组织召开航行新技术ADS-B的宣传、贯彻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民航局相关司局、业内专家、各航空公司代表。8月18日,新疆民航将成为首个实施ADS-B管制运行的民用航空。

ADS-B简称广播式自助相关监视,是飞机与地面,飞机与飞机之间相互监控的一种技术,该项技术无需人工操作,可以自动的从相关机载设备中获取参数向其他飞机或者地面站广播飞机的高度和位置以及速度、航向、识别号等信息。该项技术主要是利于管制员对飞机状况进行监控。对乘客而言,提高了飞机的安全性、正常性。

中国民航飞行技术学院的张光明教授介绍,在飞机航行过程中,有两个人是最关心飞机的位置,一个是飞行员,一个是管制员。其实ADS-B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它能够同时让这两个人都知道飞机在哪。管制员就相当于交通警察,他知道飞机位置就能够疏导飞机拥堵,同时知道机场停留多少飞机,可以容纳多少飞机,从而提高飞机的使用效率;飞行员就相当于汽车驾驶员,任何时候都能知道飞机在哪里,他才能保持足够的安全间隔,能够避让地面的障碍物。

民航新疆管理局航务管理处处长董宏航表示,目前准备在新疆南疆地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ADS-B运行,很多飞行的乘客会发现我们在南疆运行的时候会出现航班延误的状况,经过这两年的统计,南疆的航班正常性低于全国水平。在有ADS-B之前,在南疆地区实行的是程序管制,用时间来保持飞机的间隔距离。使用之后,我们能够实时监控飞机位置等信息,把时间引导飞机的概念直接转换成距离引导飞机。这也是为了满足“一带一路”的需求。现在新疆地区的空运资源非常紧张,如果还要按照传统的导航或运行监视,既满足不了旅客的出行,而且现有的航空器也消化不了现在所需要的正常性。

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杨洪海表示,在世界上ADS-B在逐渐的扩大使用,比如说像澳大利亚、加拿大还有我国东南沿海的一些地区,包括我们的香港、台湾都已经在执行ADS-B。该技术在新疆地区的应用,会极大的增加空运量。由于新疆地广人稀,雷达部署不够完善,我们就在南疆地区实行ADS-B管制,这样一来,飞机的间隔将由之前的150公里一架飞机缩短10公里,空运容量理论上可以增加15倍,在新疆这样一个广袤的地区,可以增加十倍以上的飞机航行,这对新疆地区航空的发展会有很大的价值。

另外,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上,新疆作为陆地上的一个桥头堡,如果航空业能够急速提升,对于整个地区的交通,与周边各民族之间的联系密切增加是一个极大地便利。ADS-B技术能够更大程度增加飞机安全性,对于飞机中途发生的紧急情况管制员都能够及时的给予警告。这对于新疆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而言,这是一种颠覆式的技术,使新疆地区航空发展迅速赶上我国东部地区的水平,可以说是“基础差,起点高”。

马倩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