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师双河市召开首届葡萄文化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3 08:31:23
分享

第五师双河市召开首届葡萄文化节

伴随着激昂高亢的乐曲、热情洋溢的舞蹈,第五师双河市首届葡萄文化节开幕式演出开场表演《畅想双河》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游客们的目光。

以“葡萄之乡,魅力双河”为主题的第五师双河市首届葡萄文化节于8月12日在第五师双河市八十一团葡萄生产基地巩哈泉生态园正式拉开序幕。

本届葡萄文化节由第五师双河市人民政府主办,师市党委宣传部、农业局、商务局、旅游局、八十一团、北疆果蔬公司承办。

开幕式当天,第五师双河市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在各团种植的优质葡萄,红地球、夏黑、弗雷、克瑞森、红巴拉多等20余个品种,并邀请全国各地的上百名葡萄客商前来观摩、品尝。下午还组织客商到各团场葡萄种植基地现场观摩葡萄种植模式。

深圳市酷鲜果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浩然也是客商中的一员,他所在的公司长期与第五师双河市八十三团合作,葡萄主要销往广东与部分东南亚国家。今天的葡萄节让他感到眼前一亮。他说:"当地的人都很热情,葡萄基地里负责讲解的人员介绍的也很详细,整场节庆都很不错。"

"第五师双河市的红提葡萄在内地与东南亚的消费需求较高,在明天的客商订货会上我们预计订购5000吨到8000吨葡萄。"薛浩然说。

走进巩哈泉生态园,生态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田园风光景观区、生态休闲娱乐区、特色葡萄采摘区、民俗文化游览区,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游客也参与葡萄文化节活动中,可口诱人的优质葡萄、各具特色的葡萄文化摄影展览、有趣的葡萄采摘体验为游客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葡萄盛宴。

据悉,在为期两天的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以弘扬葡萄文化为主题的盛大文艺演出,葡萄高峰论坛、葡萄客商订货会、葡萄文化摄影展览、葡萄大王比赛、组织客商现场观摩葡萄种植模式、采摘体验、特色美食等八场主题活动,全方位地展示葡萄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以葡萄文化为引领,促进葡萄产业发展迈向快车道。

第五师双河市种植葡萄历史悠久。早在1999年,全师八十一团、八十三团、八十六团、八十九团、九十团、九十一团等6个团场就开始大面积种植葡萄。十几年下来,10万亩鲜食葡萄形成了规模种植,红地球、夏黑、弗雷、克瑞森、红巴拉多等20余个品种,年产优质果品15万吨。凭借其独特的自然优势葡萄产品不仅远销广州、哈尔滨、重庆、郑州等16个省市20多个地区。“北疆”红提更是连续15年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和国际标准质量体系认证,在马来西亚、泰国注册了境外商标,开辟了进军东南亚市场的绿色通道。

被国家命名“中国红地球葡萄之乡”的第五师双河市在全国还有着很强的品牌优势。目前,“博乐红提”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农业标准示范区和国家外贸转型示范基地。红提葡萄先后被授予“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华名果”、“新疆名牌产品”等称号;“北疆”商标更是被认定为“新疆著名商标”、“国家驰名商标”。葡萄文化节当天不少的外地客商、游客就是慕名而来。

“第五师双河市坚持由传统农业向现代景观农业转变,拓展生态观光旅游项目。在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借助葡萄文化节将当地的优质葡萄推广出去,打造‘葡萄之乡’特色旅游名片。”第五师双河市党委常委、第五师副政委、组织部部长徐明说。

13日,第五师双河市还将举办葡萄主题论坛与客商订货会暨招商推介会。(周维)

中国日报驻新疆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