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新疆九千多名高校毕业生受益赴援疆省市培养工作

作者:张云梅 来源:新疆经济报
2017-08-10 09:55:48
分享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8月9日,随着火车缓缓驶出乌鲁木齐火车南站,来自塔城地区的150名普通高校毕业生踏上了前往辽宁培养的路程。

这150名普通高校毕业生中,少数民族毕业生88人,女性毕业生107人。他们将到优质教育资源集中的东北大学接受岗前培训,进一步提高就业能力。

高校毕业生赴援疆省市培养工作是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民族团结工程,关系人心向背、人民幸福和社会稳定。2015年至今,共有9561名新疆籍普通高校毕业生受益该工作,其中5897人送到19个对口援疆省市培养。

据了解,为做好普通高校毕业生赴援疆省市培养工作,新疆制定下发了《2017年自治区普通高校毕业生赴援疆省市培养行动计划》,确定了2017年培养4000名高校毕业生的目标任务;通过与对口援疆省市积极对接,将培养工作纳入“十三五”援疆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同时,新疆还深挖企业岗位,在自治区国有企业、中央驻疆企业中广泛开展用工需求调查,按照“靠上去、挖岗位”的原则,积极走访20余家中央驻疆企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实地了解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及企业培养需求,深挖适合高校毕业生的企业岗位。截至8月1日,新疆开发各类企业就业岗位6067个,其中自治区本级开发就业岗位1362个,各地州市开发就业岗位3794个。

今年新疆进一步优化报名选拔程序,打破了以往只能在户籍所在地报名的限制,采用网上报名与实地报名相结合的方式,不仅减轻了各地州工作压力,也方便了考生报名。同时,新疆充分利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网和各地人社网站发布培养政策及岗位信息,利用微信、QQ等平台,向疆内外高校和疆外各省市内派服务管理教师工作站提供疆内培养岗位信息和各企事业单位招聘信息。

新疆还全力做好南疆少数民族普通高校毕业生培养工作,通过南疆四地州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与辖区内未就业毕业生建立“一对一”就业跟踪服务机制。

今年正在培养的965名普通高校毕业生中,南疆四地州毕业生296人,占30.7%;少数民族毕业生497人,占51.5%;女性毕业生526人,占54.5%。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