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依托生态工程构筑“绿色长城”

作者:任红芳 来源:新疆日报
2017-08-09 11:29:00
分享

原标题:阿克苏:依托生态工程构筑“绿色长城”

新疆阿克苏:依托生态工程构筑“绿色长城”

  穿城而过的多浪河,滋润了阿克苏这座城市。刘建江 摄

这两天,家住新疆阿克苏河下游段西大桥附近的居民高万辉格外忙碌,他忙完农家乐生意后,又赶紧忙活新建鱼塘的事儿。高万辉告诉记者:“以前这个地方简直没法走,臭得熏人,就跟垃圾场差不多。现在生态环境搞好了,来的游客就多了。”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阿克苏地区在继续深化柯柯牙绿化工程的基础上,启动了规划总面积233.79万亩的阿克苏河、渭干河流域两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采取系统修复、整体保护、综合治理等措施,努力让河两岸绿起来、美起来。

阿克苏河、渭干河流域两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是阿克苏地区“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项目,是阿克苏有史以来最大的民生工程、生态工程。

在这一“增绿”工程中,阿克苏市规划新增植被面积48.4万亩,目前,阿克苏市已完成搬迁和拆除砂石料厂23家、手工作坊1000多家,累计63.23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完成植树造林面积41.33万亩。阿克苏市阿克苏河生态工程建设项目办副主任黄胜麟说:“48.4万亩的生态绿化建设工程完成以后,在阿克苏市西部建起一道绿色屏障。其中有防护林、经济林,经济林5年到8年后见效,可提高当地农牧民收入。”

与此同时,在阿克苏地区渭干河流域,以库车县、沙雅县、新和县为重点的渭干河流域生态改造工程正加紧推进,这项工程规划面积为107.47万亩,其治理和建设的核心区是,国省道、高速公路沿线、机场、水库、三县连接道路绿化和胡杨生态景观区。

通往库车机场的迎宾大道两侧宽五六十米的绿化带整齐排列,形成了一道防风墙。库车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艾尼瓦尔·阿木提说,这里是两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覆盖区域,2020年,将完成23万余亩生态林建设。

阿克苏地委书记窦万贵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我们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快推进生态美丽阿克苏建设,推进以两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为龙头的生态治理先行区建设,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加快推进植树造林、防风治沙,加快建设生态美丽阿克苏,确保阿克苏天蓝、地绿、水清,建设和谐宜居、绿色低碳的美丽阿克苏,再塑“柯柯牙精神”,再创新的人间奇迹,使“生态环保”成为阿克苏招商引资、经济发展的竞争优势。(任红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