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河再焕绿色生机——阿克苏河生态治理调查

来源:新疆日报
2017-08-09 00:00:00
分享

奔流不息的阿克苏河滋润着两岸沃野千里,在阿克苏市西大桥314国道右边,有一片长势茂盛的果园,樱桃树、李子树、桃树、杏树等经济林给阿克苏河西岸带来勃勃生机。林间的一条平整的石子路延伸到河边的白杨林带,另一条柏油路穿过西面的高速公路通向茂密的胡杨林。

3年前,这里遍布小作坊、小工厂,还有棚户区,环境污染严重。如今,这些不堪的景象已消失,替代的是一片绿色生态园。炎炎夏日,这里成为了阿克苏市民的避暑胜地,更是人们游玩和垂钓的乐园。

2015年,阿克苏地区先后启动了阿克苏河和渭干河两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让阿克苏河两岸绿起来、美起来,成为水清、路畅、岸绿、景美的生态建设示范区。

改善生态环境的创新之举

7月25日,阿克苏河正迎来夏季的汛期,浑浊的河水滚滚向下游的塔里木河流去。站在岸边,看着两岸满目的绿色,阿克苏市阿克苏河生态工程项目建设执行办公室副主任黄胜麟内心生出许多感慨:近两年的生态治理,终于让这条古老的河流恢复了青春容颜,各种污染得到有效遏制,植树造林成效斐然。

黄胜麟全程参与了阿克苏河生态建设工程。他说:“工程项目总规划面积为126.34万亩,其中人工造林63.57万亩,退化林分修复13.83万亩,封沙育林48.93万亩。建设范围包括阿克苏市、温宿县、乌什县、阿瓦提县和柯坪县,其中阿克苏市区内规划面积48.4万亩,是阿克苏河生态建设工程重点和主战场,主要由堤防工程、绿化灌溉工程、路网工程、荒地造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林果业提质增效改造工程、企业和砂石料厂搬迁造林工程、湿地建设等8项建设内容组成。”

阿克苏河生态建设工程2015年11月正式启动,是阿克苏地区“十三五”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项目。“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完成了阿克苏市至乌什县S209线以西阿克苏市经济开发区杭州路、浙江路1360亩和丽水路2755亩生态绿化工程,共计4000余亩生态工程建设前期基础设施等工作。2015年和2016年秋季,地、市两级党员干部、职工及驻阿克苏市部队在阿克苏河生态建设工程项目(西工业园区)展开了平整地块、整修树沟和灌水沟的义务劳动。”谈到项目的实施,黄胜麟滔滔不绝。

阿克苏河、渭干河两个百万亩生态建设工程,是阿克苏地区“十三五”期间阿克苏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重点项目。实施阿克苏河生态建设工程,是继柯柯牙绿化工程之后又一改善阿克苏生态环境的创新之举,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务实之举和坚决行动,是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和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具体举措。

阿克苏河生态工程规划投资31.31亿元,其中申请国家项目补助资金14.3亿元。“十三五”期间计划在阿克苏河、渭干河流域造林233.79万亩,其中人工造林90万亩;退化林分修复29.54万亩;封沙育林114.26万亩。

污染重灾区变绿色生态园

阿克苏市西大桥西岸上游,曾经是一片棚户区。承包鱼塘的老板高万辉说:“3年前,这里居住着很多外来人员,由于榨油房、炼油厂和各类加工厂太多,垃圾到处堆放,油污四处流放,很多污水都排放到阿克苏河里了。那时候,我对这里的环境太失望了,鱼也不好卖……”

2015年11月,阿克苏河生态建设工程启动,让高万辉看到了希望。当看见这片污染重灾区彻底消失时,他激动万分:“值得高兴的是,我经营的鱼塘效益越来越好啦!”

阿克苏河生态建设工程涉及西至乌什省道,南至老314国道(乌喀路),东至阿克苏河,北至高速路(新314国道)。如今这片区域内,正在建设1690亩的阿克苏河生态园,区域内种植了桃树、樱桃树、李子树、杏树等经济林,等果树挂果后将承包给附近的贫困居民。经过生态治理后,这里将是市民群众休闲、观光、娱乐之地。

前期,为加强阿克苏河生态园经济林的管护力度,高万辉优先承包了生态园的浇水、除草等管护任务。平时忙不过来,他就到附近的村子找来贫困村民打理,每人一天150元工钱。“这样以来,让他们不仅逐步实现脱贫,还可以学到各种果树的管理技术,为今后发家致富打基础。”高万辉说。

高万辉是生态治理工程的首批获益者。随着阿克苏河两岸植树造林出现成效,从去年“五一”开始,很多市民每逢节假日就到他的鱼塘垂钓,再用钓到的新鲜鱼烧烤,加上农家菜,高万辉每月的纯利润达到万元以上。

想到生态环境带来的好处,高万辉兴奋地说:“我现在已积累了一些资金,等条件成熟了,准备参与生态经济林建设,只有依托政府优惠政策,才能把事业越做越大。”

“在项目建设中,我们坚持植树、管树、护树相结合,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明确划分各乡镇、各部门责任区域,落实动态监管、时时监控,提高苗木成活率。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对破坏绿化树木、基础设施的行为实行处罚,做到栽一片、管一片、绿一片。”阿克苏市阿克苏河生态建设工程建设执行办公室主任何传林说,按地区要求5年规划3年完成,目前,阿克苏市已完成植树造林41.33万亩,完成总规划面积的85%,剩余7.07万亩计划秋季全部完成。截至目前参加义务植树劳动人员共计63.23万人(次)。

生态建设造福沿岸农牧民

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托万克巴里当村,果农冯荣果是阿克苏河生态建设工程的一名受益者。他栽种的120亩红枣、核桃挂满枝头,一些水果经销商开始找他预定收购,他预计,今年的收成要超过往年。

“我的果园周围以前都是戈壁滩,每年都遭受沙尘等灾害天气影响,年年效益不佳。这两年,政府实施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工程,在我们果园周围的戈壁滩上栽种了杨树、胡杨等生态林,等于筑起了一道屏障,灾害减少了,我们的收成也好了。”冯荣果高兴地说,现在他的核桃一亩地可产150多公斤,红枣可产600多公斤,今年收入可达40余万元。

在通往乌什县的306省道东侧,今年3月底种植的两大片区3900亩经济林已呈现绿色。造林区域,除了周围种植的生态防护林外,其余全部种植的是新品种富士苹果。

阿克苏市美乐富果业有限公司是招商引资企业,该公司承包了这里的经济林建设项目,并引进新技术,种植绿色有机高端水果,从山东烟台购进两种苹果新品种,致力打造阿克苏苹果特色品牌。

谈到将来的发展前景,该公司农场负责人张纪功说:“当地政府能提供这么好的条件,我们公司才下定决心在这里发展特色种植,3年后,全部都可以达到盛果期,预计每年的收入在千万元以上。根据公司发展规划,后续将建设屠宰场和食品加工厂,这样不仅能为生态绿化工程作贡献,还可以解决上千人就业。”

“目前,农场从附近村子招聘了15名家庭较为贫困的工人,每月保底工资4000多元。如果成为固定工人,公司将保证他们在两年内实现脱贫,真正让他们享受到生态建设带来的实惠和幸福生活。”张纪功充满信心地说。

如今,阿克苏河沿岸和阿克苏辖区内的国省道两侧,昔日的洪荒戈壁已变成了林海,发挥了防风固沙、降低污染、调节气候、保护水土、涵养水源、美化环境和维护生态平衡的显著作用,阿克苏河已变成一条健康环保的生态之河。

位于温宿县城东北的10万亩生态园是柯柯牙工程四期,走进偌大的生态园,果树枝头挂满了核桃、红枣、苹果和葡萄等果子,有些果子即将成熟,散发着一阵阵果香味。“以前的戈壁荒漠,想不到变成了今日的金果园。”温宿县柯柯牙镇绿化新村果农刘永春指着眼前的百亩核桃园说。

以往沙尘一起,满嘴泥沙。一年收入仅够吃饱的日子给刘永春留下了深刻记忆。2006年,他借助温宿县开展柯柯牙工程四期的契机,承包了120亩地种植核桃。2016年,他家的核桃收入达到50多万元,在城里有了楼房,购置了小轿车。“绿色多了,风沙少了,生活好了,离不开政府生态工程。以后的日子更加有奔头了!”

温宿县林业局副局长李坚说:“在阿克苏河生态建设工程推进中,生态效应与经济效益并重,通过优化林地结构,生态防护林和经济林协调发展,为今后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奠定基础。”

打造观光休闲宜居宜业城市

如果把柯柯牙生态绿化工程比作是阿克苏市东面的一片“绿肺”,那么举全地区之力正在实施的阿克苏河生态建设工程将成为西面的一片“绿肺”,未来的阿克苏市主城区就是环抱在两片绿肺中间的心脏。

“‘生态观光、休闲购物、春季赏花、秋夏采摘’,这是我们生态建设的一个大方向。”站在阿克苏河西大桥桥头,黄胜麟指着右前方一片去年种植的经济林说,这就是刚才看到的工程项目的核心区——阿克苏河生态园。

“如果说柯柯牙是阿克苏的大果园,那这里今后就是阿克苏美丽无比的生态园林式大公园。”黄胜麟说,如今已种植各类果树,以后各种观赏树种、鲜花、灌木将遍布这里,人们漫步在绿草如茵的园中小道,呼吸着新鲜空气,欣赏着各色景观,心情将十分惬意。为了建设好这个园林式大公园,阿克苏市招商局正在积极对接引资项目,力争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正值盛夏时分,阿克苏多浪河湿地公园,天鹅、野鸭、海鸥、白鹭等三十几种上万只野生水禽和候鸟在水面嬉戏,构成一幅人、鸟、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观。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现在每天来这里嬉戏的鸟类与日俱增。”阿克苏市林业局技术推广办副主任谷量说,这都得益于阿克苏河生态工程建设的实施,使阿克苏脆弱的生态环境得到恢复。

在多浪河景观带二期,半圆形拱桥矗立在多浪河上;桥下,河水蜿蜒流淌,穿过城区,流入下游的果园和农田;沿岸的广场上,孔子、鸠摩罗什、古筝、热瓦甫等大型雕塑及英雄纪念碑、现代艺术画廊闪耀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辉。

如今,阿克苏多浪河景观带一期、二期工程已成为集文化、旅游、观光、运动、休闲于一体的文化带和经济带,三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建设当中。

“阿克苏河生态建设工程不仅仅是‘民心工程’和‘发展工程’,它也是延续中华民族精神的‘文化工程’,更是造福阿克苏各族人民的伟大事业。阿克苏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将齐心协力,一定会在沙漠边缘建设好这座‘绿色长城’。”看着近两年阿克苏河生态建设取得的成效,阿克苏地委书记窦万贵说。

生命河再焕绿色生机——阿克苏河生态治理调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