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勒克县驻村工作队少数民族妇女走出家门闯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9 09:11:27
分享

8月7日,尼勒克县胡吉尔台乡铁尔斯托干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召开村民大会,表彰了走出家门致富的少数民族妇女12人,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鼓励他们带领更多的妇女勤劳致富。

铁尔斯托干村是一个农牧业为结合的村队,少数民族妇女占全村总人口的45%,大多数妇女因循守旧,长期包着花头巾在家围着锅头转,忙着伺候老人、丈夫和孩子。为了打破这一现状,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入户宣传、农牧民夜校、国旗下宣讲,逐渐转变了妇女陈旧的思想观念,积极鼓励和引导少数民族妇女走出家门勤劳致富、创业增收,鼓起“钱”袋子,过上富日子。

现如今,在铁尔斯托干村的农田地里,随处可以看见三五成群的少数民族妇女在地里务工的身影。少数民族妇女改变了以往的旧观念、旧习惯,妇女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汉族承包大户的地里,帮着承包大户打工。从开春各种作物播种、压膜到作物收获,从未间断。对农田劳动,由不懂到熟练,掌握了劳动技巧,并且干活踏实、认真,不仅解决了种植大户劳力紧缺的问题,同时也为她们增加了一份收入。

妇女娜孜古丽说:“我在就近务工已经有四年时间了,外出劳动让我们妇女开始学会自己挣钱,以前不懂劳动技巧,也不想干农田里的活,可是看见别人都挣钱过好日子我也坐不住了。现在家里条件变好了,我和老公也再不为没钱生气了,每年仅打工收入就达2万多,日子越来越好了。”

据了解,目前尼勒克县68个村队(社区),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已有12000多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回族、蒙古族名家庭妇女突破传统思想的束缚,走出家门闯市场或自主创业自立自强,成为家庭脱贫致富的主力军。(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